修身之术

日期:2010-11-27 17:09:28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千里巨幅,起于毫墨”。一个人不论是治学、为政还是经商,都得先学会做人。做人需先修身。“身修而无不治矣”。修身只需六个字,即忍、静、简、敬、勤、善。 
   【忍】忍是一种宽容的智慧,是修身的关键。这里主要是在同事同学亲友间,在一些小事上不要太较真儿。“德量自隐忍中大。”有忍性,为事定有所成,为人定受人敬,子日:“小不忍则乱大谋。”家庭的和睦,邻里的友好,同事的团结,少不得忍让。当然决不能为忍而忍,为忍而忍是危险的。一旦矛盾太多,久积久累就必然爆发。有一民间对联曰:“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这能容与常笑的关系处理的绝妙。在笑中忍,为真忍;不为所忍而忍,为善忍。化解任何一次为忍之事,心胸浩浩,洒脱豁达,这才算是真具有道德修养的人。 
   【静】静是一种境界。老子曰:“致虚极,守静笃”。心静方能气清,气清方能神凝,神凝方能心定。心定身无虚伪、不安、忧郁、恐慌、轻佻、浮躁。静者,能听静观静,入静读静,遇梅则读其高洁,遇兰则读其幽雅,遇莲则读其淡泊,遇竹则读其超逸。心入其境,神随静韵。若作画,能达无法至境;若赋诗,能让诗圣惊叹;若为文,能铸千古绝唱;若探密,能证内在真谛。
   【简】《易》之三易之一简为其中之一,简是一种化解与洒脱。化解由贪欲和功利而引起的烦心,去放下一切由妄想而引起的邪心。简的反义为繁,繁通烦也。人心所累,烦为之。烦乱、烦扰、烦恼、烦愁、烦闷、烦躁,众多烦心,一则不能以简而化之,二则在贪。贪什么?贪荣耀、贪权势、贪金钱、贪享乐、贪虚名,有了众多的贪欲,如何不烦!烦恼折磨心,人便一刻不得安宁,真正失去了内心宁静所带来的愉悦感。
    大道至简,真理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去静悟便可以逐渐领会的。 
   【敬】敬是一种内修与外予,内修灵性净化和品德升华,外予善举和良德于社会。人不分高低上下老幼强弱,各行各业都少不了这个敬字。社会和谐需要敬,敬共有的生存法则,敬自然规律,敬清白本源。人一生中,精通一门技艺,取得学业优势,或者在某一门学科有高深的造诣,有丰厚著述,有罕见创造都并非太难,难的是为人做事时时以敬相待,敬得透彻,敬得普遍、敬得忘我。 
   【勤】勤是一种美德,是一种高尚而又坚毅的行为,是治学、立业、兴家、安邦之根本。古今中外成大业者,学传后世者无一不是有这个勤字,一刻也不松懈。勤的反面便是懈怠,懒惰。由于心生惰气,便好逸恶劳、投机取巧,敲诈勒索;由于心生惰气,便欺世盗名,沽名钓誉,见利忘义;由于心生惰气,便巧取豪夺,贪脏枉法,谋财害命。凡种种丑恶罪行,只因缺了这个勤。勤的修炼,是个人道德修养,社会安定、文明、繁荣的基础。 
   【善】善是一种坦荡无私的涵养,是一种诚意谦虚的品格,是一种柔和含蓄的态度,是一种通达宽广的胸襟,是一种灵露细腻的情感,是一种纯净无染的爱,是一种人格升华的美。善者,无私心,大智若愚,不斤斤计较,化急愤为平缓,多给别人方便、爱护、关心。善者,默默耕耘、任劳任怨,把为正义的事业而牺牲作为人生的追求,把为大众的幸福而奉献作为最大的快慰。善者,不近恶业,不为恶业,不入邪门,无疑虑,无恐惧,心中安详踏实,并时时把快乐的心境,祥和的气氛带给周围人,努力创造一个融洽、和谐、宁静、优美而富有人性的人文环境。(摘自:铁大侠博客)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