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三乐 修身需六勉

日期:2010-09-02 17:06:46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人生苦短,青春如白驹过隙,修身似逆水行舟。人生有三乐,乐生而不忘死,乐喜而不忘忧,乐义而不非利。日新其德,与时偕行,自有一派鸢飞鱼跃之境。故作六勉,与君共勉。
    一勉正念。善乃一种习惯,常怀善念、为善行,则通体和畅。反之,则易滑入恶性循环,渐成麻木不仁。生活、学习要有规律,习惯养成不可不慎,初始只在一念之间,故正念为修身第一义。
    二勉改过。有善必有恶,有是固有非。过则不惮改,是非从中行。化性起伪,实乃修身之良机。过而不改,久之成性,则深渊何以自拔?不可不戒!故有错必改,方能成就君子之懿德。
    三勉自强。懈怠堕落固为人生常态,芸芸众生亦多醉生梦死。然欲作一番事业,不枉来人间一回,必自强不息。人若无鸿志,与动潜飞植何异!人之为人,即在此一点灵性与精神,天行健、人自强,然后能参天地之化育,成天地之生生大德。人贵为万物之灵,不自卑、不自贱,成就万物由自强不息始。
    四勉耐苦。人生世间,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有不为之苦,有不能之苦,有不得之苦,或乐极而悲,故苦难乃世间常态。然而,祸福相倚,苦难亦是人生导师,梅花香自苦寒来,百炼钢尚可化为绕指柔,没有孤独寂寞哪来傲世风骨?坚强、坚韧、坚毅、大彻大悟哪一般不自苦难出!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人生苦海中,耐苦即为诺亚之方舟。深深海底行,方能高高顶上立。耐得万般苦,方有辉煌之人生。
    五勉允中。人处万物之中、众人之间,毁誉参半,甚至众口铄金,周公尚且恐惧流言,摩西不得已上山请得十诫,道心惟微、人心惟危而已。与道为友,道通天地人;与德为伴,德和众人心;一体之仁,民胞物与,悟道修德为仁实乃人之根本。惟精惟一,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允执其中,言与行恰到好处、恰如其分,自是不一般的修养功夫,此乃千古圣贤薪火相传之道,合于天机之心法也。
    六勉乐学。为学之义大矣,好学者,天地万物皆我师友,千山万水皆我滋养。人有我无,当学之;人优我有,当学之;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好学而深思,消而化之,学而习之,则增益吾所不能,担当天降大任,日新其德而止于至善也。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故以学为乐,乐莫大焉。(摘自:好学者方明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