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颈部肌肉预防颈椎病的方法

日期:2012-10-02 20:58:48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现在,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且呈年轻化趋势,尤其是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员更容易患病。究其原因多是由于颈部肌肉长期得不到锻炼,造成颈椎的支撑力不足所致。因为颈椎周边是中枢神经,又是脊柱中比较“薄弱”的部分,如不注意保养很容易出现毛病。因此,要有效预防颈椎病就必须加强颈椎周边肌肉的锻炼,保持颈部肌肉的良好弹性。下面介绍的这两项“收缩运动”,就能有效地锻炼颈部肌肉,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一是“耸肩”。身体站立,目视前方,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双肩下沉,调整呼吸(鼻吸口呼)。吸气时两肩向上抬起,颈椎微微前屈,这时应该能感觉到颈椎两侧的肌肉收紧。保持两秒钟后双肩慢慢放下回到原来的位置,放下时用口呼气。如此重复做20次为一组。每做完一组要将脖子向两侧轻轻弯曲伸拉一下,以伸展两侧的上斜方肌。
  二是“收颚”。预备姿式与“耸肩”相同。首先,将下颚尽量向后收回。这时会有喉咙两侧肌肉收紧、颈椎后侧肌肉拉伸的感觉。如此保持1-2秒钟后回到原来的位置。下颚“后收”时用鼻吸气,“还原”时用口呼气。注意动作要缓,呼吸要均,全身要放松。如此重复做20次为一组。每做完一组后要轻轻地转动一下脖子,以充分把肌肉拉伸,但要特别注意控制动作的幅度,不要过快更不能太猛,以免损伤颈椎。
  以上两项动作可以交替进行。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