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运动健身应调心情养肺气

日期:2013-09-02 22:03:10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立秋以后,天高气爽,早晚与中午的温差增大,特别是早晨不冷不热,更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在这个时候进行运动锻炼,可以使人心旷神怡心情开朗,有效克服因气温下降而造成的新陈代谢、生理机能受抑,内分泌紊乱,情绪低落等问题。所以,秋季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这时应积极参加慢跑、散步等运动锻炼,适时调节心情。
      应当指出的是,在秋天“养收”的时候,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方式,特别是老人、小儿和体质虚弱者更不宜做运动量较大的运动。祖国传统医学认为,人体肺脏与秋季相应,所以秋季宜注意保养肺脏,从养生保健的角度考虑,则应着重加强固金养肺,呼吸吐纳方面的锻炼。据文献记载,《道臧•玉轴经》中的“秋季吐纳健身法”,就是一种非常不错的秋季养生功,如能坚持锻炼,定有保肺健身的功效。具体做法是:清晨洗漱后,于室内闭目静坐,先叩齿36次,再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里液满,漱练几遍,分三次咽下,并意送至丹田,捎停片刻,缓缓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舌舔上腭,用鼻吸气,用意送至丹田。再将气慢慢从口中呼出,呼气时要默念“哂”字,但不要出声。如此反复30次。
      肺开窍于鼻,鼻的通气功能受到影响,则将严重影响肺脏。所以,秋天还宜常练健鼻功。健鼻功方法是:用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在有热感时,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着,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5至20次。每天搓鼻3至4次,可大大加强鼻的耐寒能力,亦能治疗伤风、鼻塞不通等症状。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