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耳鸣操

日期:2013-08-09 21:46:52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六步耳鸣操是孙思邈总结传统中医智慧结晶,研创出的一套自然疗法。坚持认真操作,可以起到固肾通耳,预防和康复耳鸣、耳聋等耳部疾病,进而起到延缓衰老、强身健体,预防多种慢性疾病的作用,是中医公认的养生长寿之道。具体操作方法介绍如下:
    一,鸣天鼓。双手搓热,手心劳宫按压耳朵,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向后,用指尖轻击后脑10下为一次,连做10次。对治疗耳聋、耳鸣,提高听力、视力、记忆力有一定作用。
    注意:保持颈项垂直,以通督脉。
    二,过头引耳。双手越过头顶提拉对侧耳尖60次。耳尖有人体膝、胯、盆腔等多个肢体的反射区,此法可防治肾下垂,达到水火相济,固肾精,祛燥火的作用。
    三,摩耳轮。用食指或中指指肚,从上到下按摩耳轮至耳垂,按至降压沟微微泛红,发热。做60次。“五脏之经皆会于耳”,此法可达到通经络,调气血之作用。
    四,拔耳孔。用食指塞耳孔,手心朝前,向后转180度,反复转三次拔出,先左后右各做10次。
    五,压耳孔。双手食指按压小耳屏100次。在耳屏前有听宫、耳门、听会等穴。此法可以预防耳聋、耳鸣及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口歪眼斜、牙痛等症。
    六,搓耳垂。双手拇指和食指捏耳垂50次。有醒脑,开窍,促进耳部血液循环的作用。
    以上方法早晚各做一遍,每次约10分钟,长期坚持,必有好处。(据老中医张浩源教授推介)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