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未病”三部曲

日期:2011-09-23 11:03:23 作者:董飞侠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是医疗保健的最高境界,也是中医几千年来强调治未病的医疗理论体系,其丰富多彩的医疗方法,就像先给人体修筑一道“长城”或者“防火墙”,以抵御外来“恐怖分子”的袭击。
  一、未病先防
    “未病先防”是预防的最高境界。如果把人的生命看作一盏灯,生命的源泉就是油,灯里的油是有限的,如果把灯点得很亮,油就会很快用完,如果“小炷留灯”,则能燃烧很长时间。根据这种预防的思想,如果我们经常采用一些措施,进行未病先防,就不会让一切病毒细菌等“恐怖分子”进入我们的体内,把我们的生命之油揩走。另外,我们还得想点办法,为自己的生命加油,只有足够的油,才能让生命之火“小炷留灯”,燃烧得更长。那么怎么给自己的生命之灯加油呢?
  【气虚】
  如平时总是容易感冒,在日常生活中常感觉全身乏力、疲惫不适,或见气短、多汗,运动后加剧。“治未病”专家诊断为:气虚。建议膏方调理。
  膏方:人参、高丽参、西洋参、太子参、冬虫夏草、山药、黄芪、山楂、麦芽、当归、党参共煮成膏,蜂蜜、冰糖调味。每天—匙,但不可过量,否则会适得其反。例如,人参过量服用可导致鼻出血。
  【阳虚】
  若经常出现畏寒怕冷、大便稀溏、腰膝酸痛,并且伴有性功能减退,特别是冬天,症状更是加重。“治未病”专家诊断为:阳虚。       
  膏方:鹿茸、海马、海龙、巴戟天、补骨脂、菟丝子、仙灵脾、仙茅、锁阳、肉苁蓉、黄精、枸杞子、五昧子、芦把子共煮成膏,蜂蜜、冰糖调味。另外,如果肾阳亏虚、腰膝冷痛,可用鹿茸泡酒服;如阳虚便秘,可用温阳润肠通便中药肉苁蓉。但如果没有阳虚症状而服用鹿茸酒,特别是老年高血压患者,有可能导致血压升高,甚至脑出血。
  【血虚】
  若经常出现头晕目眩、心悸气短汗出、面色不华、眼睑色淡等症状,并且体质很差,动不动就感冒发烧。“治未病”专家诊断为:血虚。
  膏方:当归、枸杞子、何首乌、熟地、阿胶、鹿角胶、龟板胶、龙眼肉、生黄芪、党参、白术、山药共煮成膏,蜂蜜、冰糖调味。但此类药物容易碍脾滞胃,所以使用时最好配用山楂、陈皮、鸡内金等消食化滞之品。
  【阴虚】
  若因性生活无节制,引起遗精频繁,出现干咳无痰、手足心热,特别是夜间烦热、口舌干燥、大便干燥、腰酸盗汗。“治未病”专家诊断为:阴虚。
  膏方:麦门冬、山萸肉、酸枣仁、黄精、天麻、龟板、鳖甲、石斛、川贝母、天冬、玉竹、菟丝子、枸杞子、鹿角胶共煮成膏,蜂蜜、冰糖调味。此外,干咳无痰可用川贝母和梨炖服,阴虚盗汗可用鳖煲汤以滋阴潜阳。但此类药物也容易碍脾带胃,所以食用时最好也配用山楂、陈皮、鸡内金等消食化滞之品。       
  二、既病防变
  既病防变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按照治疗疾病的阶段先后依次为:“有病早治”,如亚健康、亚临床的调理,是防在疾病未加重之时;“先安未病之脏”,是预防并发症;“病后止遗”,是预防临床后遗症。
  【有病早治】
  有病早治就是说一旦发现疾病,提早干预,把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比如,黄老师去年发现高血压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服用降压药物,今年突然发生脑出血住进了医院,要不是抢救及时,命就保不住了;李教授同样也是去年发现的高血压,从发现之日起就服用中药牛黄降压片,到现在为止,精神很好,未发生意外。所以,“治未病”的思想包括有病早治,切不可盲目大意,否则容易导致疾病加重。
  【先安未病之脏】
  如糖尿病患者李大婶,因为没有特殊的不适,就只服用一点降血糖药物,而未服用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药物,今年体检发现糖尿病肾病Ⅲ期;而另一名糖尿病患者武阿姨,她自从发现糖尿病就开始保护肾脏、预防治疗,现在10年过去了,今年体检检查肾脏,仍然未出现肾损害。所以说,“治未病”先安未病之脏,是需要向中老年普及的医学理念。
  【病后止遗】
  高血压患者王大爷,去年脑梗塞后出现半身不遂,但是他注重康复锻炼,一年后又站了起来;而何大妈因为高血压,也是去年脑梗塞后出现半身不遂,但是她没有参加康复锻炼,至今尚不能下地活动。可见,病后止遗是“治未病”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病后临床后遗症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三、愈后防复发
  林女士人到中年,患有肾病综合征,经过大剂量激素以及细胞毒性药物治疗,病情好转,蛋白尿转阴。本来应该继续使用激素半年,但是由于她没有接受正规的“治未病”的教育,自行停药三个月后出现复发,又要再从头治起。而何先生患同样的病,但在出院前接受了“治未病”防止复发的教育,回家后没有擅自停用激素,半年后顺利撤减激素,病情稳定,至今未复发。
  总之,中医“治未病”的思想值得广大中老年人学习和重视。(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肾内科)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