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求本与标本同治

日期:2012-12-20 11:47:47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素问·标本病传论》说:“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是谓妄行”。标本是用来分析探讨疾病过程中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一般情况下,“本”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标”是矛盾的非主要方面。根据标本原则指导治疗,就要抓主要矛盾,正确分清疾病过程中主次先后和轻重缓急的关系,给以恰当治疗。
    标本的含义是相对的,而且是多方面的。如从人的正气与病邪来分,则正气为本,病邪为标;从病因与症状来分,则病因为本,症状为标;从病变的部位来分,则内脏为本,体表为标。不过,标本代表的是疾病中的矛盾关系,并不表明“标”一定是次要矛盾或矛盾的次要方面,“本”一定是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标与本孰为矛盾之主,孰为治疗之先,这由疾病的具体情况决定,这时的关键是标本的急缓。标急者,急在危及生命,标就是疾病当前的主要矛盾;标不急者,标由本所致,当然本就是疾病的主要矛盾。所以《内经》提出“标本相移”之说,说明若以标本代表主次矛盾,那么它们在疾病过程中的矛盾关系是可变的,即它们的主次地位可以相互转移,因此治疗重点、先后亦随之而调整。 由于标本所指不同,因此在临床上,用分清标本的方法,来决定治疗的先后缓急,这样就有“治病求本”和“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等方法。
    1、治病求本
    治病求本是要求找出疾病的根本原因、本质所在,并对疾病进行根本治疗、消除隐患的一切彻底治愈疾病的方法,也是中医治病的根本原则。疾病的发生发展,总是通过症状而显示出来,但症状是其表现,而非疾病的本质,只有通过四诊,收集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才能找到疾病发生的本质所在,根据其本质所在确定恰当的治法。如头痛多由外感、内伤引起。属外感者有风寒、风热之不同,内伤者有血虚、血瘀、痰湿、肝阳上亢、肝火等不同,只有找出头痛属那一种,才能正确采用治法,治法正确则疾病很快痊愈。反之则是“头痛医头”,用一些止痛的办法,好转只是短暂,药性过后又发,不能彻底治愈疾病。
    按治病求本原则,一般情况下,治疗疾病总以“治本”为要务,如上述之病的本质、先发病、原发病,因为它们一般都是疾病的主要矛盾所在。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