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风道骨逾百年 国画大师晏济元

日期:2014-07-31 16:04:10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一代国画大师晏济元,不仅是当今我国书画技艺之集大成者,而且是我国书画史上的长寿状元,于2011年2月10日仙逝时,已享110岁高寿,堪称当代画仙,一代宗师。笔者曾为晏老诊病,颇感荣幸。
那是在2007年末,我正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门诊部为病人诊病,忽听诊室外有人说话:“就是这里,今天是来找马列主义看病了。”话落门开,一位满脸笑容,鹤发童颜,仙风道骨的老人出现在面前。
恰逢电视台那几日一直在滚动播出对老先生的采访与介绍,于是我一眼将他认出—晏济元!随即右手虚引,脱口说道:“这真是‘似曾相识燕归来’啊!”晏老接口道:“对啊,我就姓晏!那能不能先给我看一下呢?”周围病友闻言顿时不让: “你去排个队嘛!这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在排队,你就等一下嘛!”我赶快圆场:“诸位,今天我们大家能见到这位老先生,真是有福气啊!这位老先生可不止80岁呢。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今年有107岁了!”病友们一听,惊讶不已,纷纷让座,“看不出,看不出,您都107岁了!那我们都是小字辈了,快坐快坐,您先看吧!”
  这是我与晏老的初次相逢,此后又断续为晏老诊病几次。
  在诊病之余的攀谈中,我发现晏老之所以能寿逾百岁,与他的生活,工作暗合养生之道是分不开的。
  艺苑青松,挥毫百年
  中国的书法与绘画,既是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传统艺术,又是具有延寿功能的养生活动。自古以来,书法家与画家每多长寿,所以说“寿从笔端来”。晏老可谓其中的代表人物。
  晏老出生于耕读世家,7岁起就随父学习诗、书、画、印,并从此与书画结缘百年,百岁以后仍能挥毫泼墨,可谓书画界的不老青松。所以然者,从中医角度来看,习书作画能疏通经脉、调畅气血、凝神静志、调整心理平衡。而且,书画艺术要求作者在创作时,要头正身直、臂开脚稳、悬肘松肩,以利提全身之气,还要集中精神,保持心正气和,此时,身体实际处于一种内意外力的气功状态。因而习书作画,能使体内气血畅通,身体各部功能和心理状态得到调整,长期坚持,就有延年益寿之功。
  晏老书画百年,早已堪透世间百态,笔下蕴含风情万种。正是百年的艺术人生,长久的书画修养,使晏老能“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名利皆忘,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可见,精于书画是他寿逾百岁的重要原因。
  心胸开阔,达观长寿
  晏老一生的经历其实非常坎坷,直到晚年才得以安定。他在壮年日斗,恰是旧中国内外交困,动荡不安之时,于是怀着报效祖国之志,留学日本,学习科学知识,并在学习之余将满腔热情化为书画作品,加深了对书画艺术的理解,日军侵华后,他不顾艰险,毅然回国,与国画大师张大千一起,多次举办抗日募捐画展,一时传为佳话。
  1949年重庆解放时,晏老心情大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转而作技术工作,用学过的科学知识服务国家,业余时间尚研究书画艺术,生活安乐祥和而满足。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毛泽东主席七十大寿时,晏老作国画(红日青松》,并题词以贺,毛主席十分高兴,欣然接受,据说这是当时毛主席唯一收下的生日贺礼。
  1964年,朱德总司令看到晏老的画作后称赞说“海外有个张大千,国内有个晏济元。”随即推荐他的作品于政协礼堂展览。正当墨老名声大振之时,孰料一场车祸令他卧床八年,同时又被打成右派,一家人居破庙,食无着,困苦已极。
  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晏老依旧保持每天作画,以豁达的心态将他人所不能忽之事纳于其宽大的胸怀和恢弘的画卷中。迟暮之年回首时,晏老笑言:“我的荣辱悲欢,尽在书画之中。”
  晏老甚至对造自己假画的人,也心存宽恕:“人不要计较这么多,虽然这是不对的,但也不能砸了他们的饭碗啊!”也正是因为他有了将一切置之度外的宽大胸怀和达观精神,作品才会愈发气势恢弘,也使他经受住了人生百余年的考验,得以长寿。晏老自己也曾说过:“其实心态对延年益寿才是最重要的,我每天除画画外,啥都不理,只想些快乐的事。”
  坚持写生,动以养形
  晏老在一个世纪以来.一宜坚持野外写生为创作之本,百余岁仍壮心不已,实属难能可贵。写生活动融旅游、运动和环境养生于一体,其实是很好的养生方法。晏老无论是在求学、旅日,还是颠沛流离之中,只要有空暇,就要外出写生创作。自七十年代后期以来,他更是以八十老人之躯,北上北京,南下广州,赴云南,登石林,泛漓江,游三峡,创作了不少丹青巨作。百余岁高龄时,还多次到云南玉龙雪山、四川峨眉山、山东泰山写生,为了寻找最能表现山水的壮丽和气魄的观景点,曾不择路径在山石与树丛中穿行、攀登、观察,以细致体会眼前的山水美景,并携景入画。
  旅游怡情,擎登赏景,能调畅气血、和悦情志、锻炼体魄,是中医提倡的养生延年之妙法。晏老百余岁仍谒金顶、登泰岱,比南宋大文豪陆游的“八十未满七十余,山巅水涯一丈夫”尤有过之,老先生畿年过耄耋超期颐,享寿百余年,与此大有关系。
  起居有常,饮食资生
  长寿老人多有规律的生活,加较为固定的饮食谱,晏老亦不例外。前几年,他曾先后客居深圳、北京、重庆,但一直保持着规律而闲适有度的生活,这是他长寿的法宝。每天早晨七点准时起床,四处走动一会儿后,就打理起最爱的兰草,浇浇水,或者将兰叶一片片擦得一尘不染。晏老的饮食,早晚不沾油腥,清淡为主,一生不抽烟不喝酒,平常以咖啡代茶,百岁后仍坚持每天创作一幅书画。他还很喜欢逛商场,尤其是衣服店和餐具店,兴起时还与儿孙们一起玩耍,以享天伦。除书画外,晏老还喜欢收藏国内外各式刀具,把玩刀具的时候,脸上总会洋溢起心满意足的表情。
  其实,养生得法,百岁可期,晏老就是最好的例证,也是好养生者应该赶超的目标。
  2012年的2月10日,正是晏老的周年祭日,愿其“大德长留在人间”(原载于2012.02 《养生杂志》作者:马烈光)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