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星“团体冠军”— 书法绘画艺术家

日期:2014-07-31 15:58:15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书法绘画艺术是我国艺术宝库中的瑰宝。书画家们也是众寿星中的“团体冠军”。
  书画家长寿,可以从历代书画家的寿命记载中得到证明:唐代欧阳询、虞世南、柳公权都活到80多岁,颜真卿被杀害时已76岁;明代的文征明90岁,文嘉、董其昌都高寿80岁以上;清代的“四王”平均84岁。现代书画家中,80已属“小弟弟”,年愈90者大有人在,如黄宾虹、何香凝、齐白石、林散之、肖娴等;百岁开外的也不乏其人,如孙墨佛、苏局仙、冯钢百、朱屺蟾等!
  意大利画家米开朗基罗88岁那年,还设计了圣玛丽大教堂。美国工人伯利曼74岁退休后,81岁学画,举办了20多次个人画展。
  有人曾作过统计,将明清两个朝代的帝王、高僧、名画家作了比较,结果如下:书画家平均80岁,高僧66岁,帝王不足40岁。由此说明,书画家的书画活动比高僧的修行更有利于健康;帝王骄奢淫逸,寿命短促乃为必然。中国历史上80岁以上的帝王仅有4人:梁武帝86岁,武则天82岁,宋高宗81岁,清高宗89岁,而偏偏这四位帝王都是书法爱好者。
  宋代大词人秦观,因政治上倾向旧党,屡遭贬谪,精神苦闷,心境忧郁,竟至卧床不起。友人高仲符闻讯赶来,特地带上唐代诗人王维的一幅《辋川图》对他说:“阅此图可以治疾。”秦观得画甚喜,阅于枕上,激起了他身临其境的想象,不由得全身心陶醉于山水楼台的意境里,“数日,疾良愈”。
  清代王石谷的《秋山红树图》画得甚好,王时敏观后大加赞赏并欲留下。怎奈王石谷不肯割爱,时敏老人只好在画上题词作罢:“石谷此图虽仿山樵,而用笔措思全以右丞为宗。故风骨高奇,逾出山樵规格之外。春晚过要,携以见视,余被欲留之,知其意颇自珍,不忍递夺,每为怅怅然。余时方苦嗽,得此饱累日,霍然失病所在,始知者昔人檄愈头风,良不虚也。庚戊谷雨后一日西卢老人王时敏题。”由此得知时敏老人欣赏王石谷的《秋山红树图》后,痛苦的咳嗽竟然消失。因此有感而发,题了上面一段话。
  事情无独有偶,书画疗疾今日又有续篇。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前不久谈及此事,他说,我们生活中被浮躁和颓废所交织纠缠的情况已骚乱得太多太久,渴望高尚与平和。他看中了一位书法家的字,挂于客厅,这幅书法作品给他总体的感觉是静谧,有一股淡泊、宁静、清正之气,现在这幅纯正而生静气的书法作品,悬挂在他家的客厅中,已成为平凹君一块心的栖地,使其在心理保健上得益匪浅。
  古今书画保健疗疾的例事还有不少。美国费歇公司利用“画窗”,让病人抬眼从屋顶的玻璃窗看到葱绿绿的树木和透过树叶洒落的阳光,减轻了患者的忧虑,降低了病人的紧张程度,促进了医疗效果。这种被认为有助于康复的画窗视觉疗法,全美至少已有1500家医院采用。
  在日本,欣赏画廊正在成为都市人心理保障的时尚。画廊里典雅的装饰,合理的灯光,悦耳的音乐,再加上与书画家们和谐的交流,的确是一块在现代纷杂的大都市中未被侵蚀的艺术净土,令观者在欣赏艺术作品时,仿佛脱离了嘈杂的现实生活,领略到艺术欣赏的忘我心境。
  书画何以能使人长寿,其医学根据古已有之。黄匡《瓯北医话》载:“学书用以养心愈疾,君子乐也。”何乔璠《心术篇》云:“书者,抒也,散也。抒胸中气,散心中郁也。故书每得以无疾而寿。”周星莲在《临池管见》中写道:“作书能养气,亦能助气。静坐作楷书数十字或数百字,便觉矜躁俱平;若行草任意挥洒,至痛快淋漓之时,又觉灵心焕发。”古人素有“寿从笔端起”之说。《古画论》说:“黄大痴九十貌如童颜,朱友仁八十余神明不衰,无疾而游,盖画中云烟供养也。”
  清朝画家王昱在《东庄画论》中做过阐述:“学画所以养性情,且可涤烦襟(清除心中的烦恼),破孤闷,释躁心(解脱浮躁的心情),迎静气。昔人谓山水家长寿,盖烟云供养,眼前无非生机(世事、人事)古来各家享大耋者(寿星)居多,良有以也。”
  何以观书画者也能祛病延年呢?清朝画家方薰在《山静居画论》中有过精辟的见解:“云霞荡胸襟,花竹怡性情,物本无心,何与人事?其所以相感(感染、感化)者,必大有妙理。画家一丘一壑、一草一花,使望者息心(安心、排除杂念),览者动色(出现和悦的神色),乃为极构(极好的作品)。”
  书画家之所以长寿,书画可以去病延年,其奥秘如下:
  第一,静心养性
  当心中郁闷时,它能使你解脱;顿生狂喜时,又能让你头脑冷静,书法与太极拳有相通之处,与气功有异曲同工之效。“一管在手,万念俱消”。书画创作时,需绝虑凝神,心平气静,一心追求墨迹的完美,使大脑“入静”。它无疑是一种很好的精神寄托法。
  第二,美意延年
  书画家在作品完成之后,便有一番美的艺术享受。创作欲得到满足,喜悦之情油然而生,赏心悦目的良性刺激,对身心健康不啻是一服活化剂。艺术以情动人,创作者和观赏者通过对作品的推理、联想等换位思维活动,伴随着形式对于器官的刺激,触发情感,产生双向的心理保健效果。
  第三,乐观益寿
  书画家特别是山水画家,大多处世乐观,为人豁达,心胸开阔。这得益于他们壮游万里,饱览大好河山无限风光之后的坦荡胸襟,甚至超然的态度。
  第四,强健体质
  书画中的运笔本身就是一种较全面的体内运动,它能使体内脏器得到按摩,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旺盛,起到药物起不到的作用。另外,外出旅游写生,爬山涉水,也是一种强健体魄的运动锻炼。(原文标题:爱好书画能延年益寿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