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长寿的12秘诀

日期:2014-08-17 12:14:03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她的一生跨越了三个世纪,她经历了百年中国政治变迁,她是民国政治舞台上的关键人物,她集美貌、财富、权力、荣誉于一身;1949年美国艺术家协会颁布她为“全世界十大美人”之一并名列榜首,她11次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她就是宋美龄,一个永远说不完的传奇女性。她虽经历乱世,却活到106岁。在这里,我们不讲述她的政治生涯,不讲述她的外交手段,不评价她的功过是非,只说一说她的养生秘诀――
  长寿秘诀一 心态平和,万事拿得起放得下 宋美龄的子、孙两代和比她年轻的亲属相继去世,她不会陷于沉痛的悲戚中。她说:”我曾经拥有过他们,我就满足了。”“看得开,放得下”是一种大智慧、大修养、大成就。
  长寿秘诀二 晚年生活无压力,随遇而安 自1991年10月至2003年3月去世,一生风光的宋美龄居住在美国,过着平淡安静的暮年生活。不过问政治,没有官场应酬,按助理的话说,过的是“一般人的家庭生活”。受家庭和西方教育的影响,她是一个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每天读经,每周做礼拜。宗教生活是她生活的重心和永恒的精神寄托。
  长寿秘诀三 每天坚持灌肠和按摩 宋美龄每天临睡前都要灌肠。她没有便秘的毛病,灌肠的目的是将体内毒素清洗出来。宋美龄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灌肠,在旁人看来是一件既麻烦又痛苦的事情,可是她却把这当做享受。她说:“每天痛痛快快地灌一次肠,再痛痛快快地洗一次澡,我觉得自己是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新陈代谢的大工程,小小的麻烦能换来痛痛快快地睡一觉,何乐而不为呢。”灌肠之后她倒头就睡,一夜到天亮。
  宋美龄始终保持冰肌玉肤,其原因是她坚持天天按摩。每天午睡前或晚上临睡前,两名荣总医院的年轻护士小姐轮流为她按摩。从眼睛、脸部到胸部、腹部,到下肢、脚背、脚心,进行全身按摩,一直到她十分惬意地昏昏欲睡,护士才悄悄地离开。平时她喜欢让人替她敲敲膝盖、揉揉肩膀、捏捏脚掌等部位,以促进血液循环。
  长寿秘诀四 乐此不疲地工作 宋美龄权力很大,金钱很多,她是一个不愁吃不愁穿的人,什么事不做她都能生活得很好。但实际上,她整天紧张工作,非常忙碌。除了协助蒋介石处理文电和担任翻译,她还担任了很多职务,每天眼一睁一直要忙到熄灯。之所以乐此不疲地工作,是因为她有着强烈的进取心。她在日记中写道:“工作,是半个生命,越忙越有精神,人要年轻、要健康,就要积极参加工作。反之,懒散是生命之敌,一懒生百病。要使生命之树常绿,只有在不断工作中防止智力衰退,保持身心健康。”
  长寿秘诀五 在闲聊中除焦虑 宋美龄同普通人一样,有七情六欲,有喜怒哀乐。然而她的身世、学识、情趣和文化背景决定了她有着极强的自控能力。每当遇到不愉快,她就找熟人聊天,倾诉苦闷,一扫淤积之气。
  蒋介石去世后,蒋经国在几天之内把“夫人帮”的人马统统调离台北,并调离军队,该整肃的整肃。宋美龄被架空,对蒋经国的做法大为恼火,很想当面将他骂个狗血喷头,但她忍住了。在与外甥女孔令仪的闲聊中,她渐渐淡忘了烦恼,心情也慢慢平静下来。
  长寿秘诀六 喜欢兜风 宋美龄喜欢兜风,每个星期都要叫工作人员带她出去兜风一次。“老夫人在美国的日子过得很悠闲,她晚睡晚起,作息规律。”朱长泰侍卫说。每当有熟人来看她,并在她的面前夸奖她年轻时是如何如何漂亮,如何如何能干时,她便淡淡一笑,引用《圣经》上的话,说:“我要打的仗已经打过,要走的路已经走过。权、名、利,已成硝烟散去,让我们忘记这一切吧!”
  长寿秘诀七 钟爱中国绘画 阅读书刊、翻阅各大英文报纸,这些都是宋美龄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事情。但她最爱的是画国画、写毛笔字。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宋美龄开始学习画画,而且逐渐成为她最喜欢、最下工夫的晚年消遣。在台北时她特地聘请两位名画家任教师。在她的客厅、卧室,没有古董和他人的名画,挂的都是她自己的作品,有的画上还有蒋介石的题词。
  宋美龄钟爱中国绘画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这种对艺术境界的追求和沉醉,使她精神集中,忘却时光的流逝。
  长寿秘诀八 拥有美满婚姻,夫妻恩爱使人长寿 宋美龄与蒋介石的婚姻是否美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宋庆龄曾说:“宋美龄与蒋介石的结合,开始双方是出于政治目的和个人目的,也谈不上婚前是否有感情,两人婚后能谦让、大度、体贴,尤其西安事变后,感情十分融洽和睦了。”婚后宋美龄与蒋介石的关系几乎密切到了形影不离的程度。蒋介石在工作中每每碰到棘手问题,只要同宋美龄商量,她总是耐心替他出主意,帮助蒋介石排忧解难。虽然宋美龄与蒋介石平时也有矛盾,也会为琐事争吵,但双方都能控制情绪,有时一方争吵,另一方保持谦让和沉默,从不记仇,吵过就算。
  长寿秘诀九 战胜多种疾病 宋美龄的身体并不是很好,婚后多病,腰部受损伤,还患过荨麻疹和鼻窦炎。但她有个好习惯:一有不适,立即上医院。
  宋美龄曾患乳腺增生并做了切除手术,后来又检查出乳腺癌。面对这些磨难,看似娇弱的宋美龄一次次挺过来,一发现有毛病就马上住院,马上手术,这也是她能够保持长寿的重要因素。
  长寿秘诀十 日常养生有秘方 宋美龄一生离不开的是柠檬、珊瑚珠宝和老蒋。宋美龄钟爱“益母果”柠檬,柠檬富含维生素C,可提高毛细血管的弹性,增强抗病能力。经常喝鲜柠檬泡的水,有益肌肤美白。早上空腹喝柠檬水可以排毒。宋美龄一生注重形象,保持良好身材,柠檬泡水起到重要作用。
  宋美龄在美国读书时就喜欢食素,喜欢长纤维蔬菜、青菜沙拉、各种水果,对油腻的食品完全忌口,每天食用花粉、燕麦。
  长寿秘诀十一 为健康而戒烟 宋美龄一度嗜烟如命,因为蒋介石不喜欢,她只好回避着吸,不让蒋看到。宋美龄虽然知道蒋介石从心里讨厌吸烟,也知道吸烟对健康极为不利,可是她仍然无法戒掉当时被她视为“提神佳品”的香烟。这种习惯一直到了台湾也没有改变。后来蒋介石病了,她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医生劝她少抽,她才很少再吸烟了。
  长寿秘诀十二 迷人的猫肚丽人 宋美龄同蒋介石结婚时,身高1.66米,体重50公斤多一点。一般女性年过40岁,皮肤逐渐松弛,失去光泽,腰围增加,体重增加,肚子凸显;然而宋美龄60多岁时,仍然身材适中,肌肤白净,柔软润泽,青春焕发,光彩照人,尤其纤纤十指,仍然凝脂滑润。曾在台湾及美国见到晚年宋美龄的张灵甫的妻子王玉龄回忆说:“60岁以后的宋美龄并没有佝背偻腰,没有一般女人老态龙钟的模样。她看起来只有40多岁,当年的青春美被另一种沧桑之美所替代,老年的宋美龄依然是很美很媚人。”宋美龄的身材几十年如一日,年轻时的旗袍和裙子老年时穿起来仍十分合身。工作人员给她一个雅号,称她是“猫肚丽人”。
  宋美龄虽然娇小却并不纤弱,在亭亭玉立的风姿下,隐藏着一颗坚韧的心,正因如此,她才走过满清末叶、民国启建、军阀混战和日军侵华,亦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更见证了冷战时代的降临与消失,以及两岸敌对关系的解冻。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这样评价她“一位乱世美人,以女性的非凡情感,影响了大千世界,值得我们永远品味和思考。”(《中老年保健》2011年第8期 原文地址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