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黑固肾粥

日期:2010-08-13 21:24:48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基本配料】黑米3两、黑豆6钱、黑芝麻6钱、黑香菇6钱、黑枣6钱。
    【制作方法】将以上原料放入紫砂锅内,加入适当的水,熬制6小时左右。
    【成分功效】 
    黑米,性平味甘,具有健脾暖肝、补血益气、开胃益中、滑涩补精、舒筋活血等功效。其维生素B1和铁的含量是普通大米的7倍。常食对补充人体微量元素大有帮助。
    黑豆,味甘性平,富含优质蛋白、Vb族和Ve,还含有核黄素、黑色素。黑豆不仅形状像肾,还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乌须黑发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患者。对防老抗衰、增强活力、美容养颜有帮助。
    黑芝麻,性平味甘,富含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其Ve含量为植物食品之冠,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抗氧化效果显著。有补肝肾,润五脏,抗衰老的作用,对因肝肾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白发、脱发、腰膝酸软、肠燥便秘等有较好的食疗保健作用。
    黑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所以,香菇能起到降低胆固醇、降血压的作用。同时,由于香菇中富含谷氨酸及一般食品中罕见的伞菌氨酸、口蘑酸及鹅氨酸等,故味道特别鲜美。素有“植物皇后”之誉,为“山珍”之一。
    黑枣,性温味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和磷、钙、铁等营养成分,有补中益气、补肾养胃补血的功能。
    由以上配料组合而成的五黑粥,故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滋补肝肾,健脾开胃,润肠通便等功效,是难得的补肾佳品,适合于失眠、便秘、尿频尿急、盗汗、口舌生疮等阴虚火旺的人食用。
 
    相关链接:
    滋阴补肾话黑米
    乌发三黑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