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节气与健康养生

日期:2023-11-08 10:48:26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中医学认为,冬天气侯严寒,宇宙万物都处于收藏状态。寒为阴邪,所以易伤阳气。寒性凝滞收引,容易导致人体气机、血运的不畅,从而使许多旧疾复发或加重。寒冷的天气,还会令一些人情绪抑郁,昏昏沉沉。因此,冬天养生,势在必行。
 

     立冬 立冬是冬季开始的节气,人们脱下秋装,换上冬衣,开始过冬,特别要注意防寒保暖,以保护人体阳气。祖国医学对立冬以后的养生有着丰富的经验,如元代丘处机《冬天摄身消息论》说:“冬三月,天地闭藏,水冰地坼,无忧乎阳,早卧晚起,以待阳光,去寒就温,毋泄肌肤,逆之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斯时伏阳在内,有疾宜吐,心隔多热,所忌发汗,恐泄阳气故也。宜服酒浸补药或山药酒三杯,以迎阳气。寝卧之时,稍宜虚歇。宜寒极稍加棉衣,以渐加厚,不得一顿便多,惟无寒即已。不得频用大火烘炙,尤其损人。”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