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五常、五脏与四季

日期:2013-03-06 22:30:29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五行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物质观,五行指:金、木、水、火、土。大自然由五种要素所构成,这五个要素相生相克,它不但影响到人的命运,同时也使宇宙万物循环不已。
    五常是中国儒家伦理文化中的架构。“五常”即仁、义、礼、智、信,是用以调整、规范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等人伦关系的行为准则。
    五脏是中国人用了几千年的一个名词,指人体的实心有机构的脏器,有心、肝、脾、肺、肾。
    四季是指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一年四季保健养生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补肾、一年四季养脾胃。
    我们把“五行”及五行相生相克;“五常”及五常的含义;“五脏”及五脏的功能、显示于器官、保养、伤害与适合补养的食物以及所对应的一年四季编排在一张表中,目的是希望从中悟出一些道理,以便了解自我、把握自我、完善自我。
    例如:众所周知,怒(气)可伤肝,肝不好就要伤脾。那么如何养肝呢?就需要有一颗仁慈的心、博爱的心去化解怒气。特别提醒要在春季保养肝脏,多吃一些绿色食物,如韭菜、菠菜、芹菜等。肝养好了,心脏就好。排毒功能正常了,眼睛明亮了。


五行之
相生相克

五常之
含义
五脏及
相生
五脏之
功能
五脏显
于五官
五脏
养与伤

对应
食物

金生水
金克木
责任
孝道
肺生肾
主宣降
肺开窍
于鼻
宽容养肺
忧伤肺
(白色)
白萝卜
木生火
木克土
博爱
慈悲
肝生心
主疏泄
肝开窍
于目
仁慈养肝
怒伤肝
(绿色)
韭菜
水生木
水克火
谦虚
道德
肾生肝
主精髓
肾开窍
于耳
节制养肾
恐伤肾
(黑色)
黑豆芝麻
火生土
火克金.
自律
遵守
心生脾
主气血
心开窍
于舌
喜乐养心
仇伤心
(红色)
红豆苦瓜
土生金
土克水
诚实
信心
脾生肺
主运化
脾开窍
于口
诚信养脾
怨伤脾
(黄色)
小米黄豆

 (摘自:崔正士之博客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