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度夏“四多”“四少”

日期:2023-05-06 08:05:17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气温逐步攀高,人体消耗越来越大,尤其老人耐受力弱,要安全度夏,不妨牢记下面的“四多四少”:
       1.多喝热茶少吃冷饮。冷饮虽能在短时间内解热,但会对消化道黏膜产生不良刺激。而喝杯热茶或温开水则能更好地解暑止喝。茶中还富含钾,能及时补充流失的微量元素,消除疲乏。
       2.多吃果蔬少吃肉类。老年人消化功能差,因此,应以温软易消化、清淡有营养的食物为主,适当多吃些新鲜瓜果、蔬菜及豆制品,还可经常吃些藕粉、莲子粥、荷叶粥等。少吃油条、烤饼、肥肉等厚味之物,以防生痰、生热、生湿。
       3.多吃酸少吃甜。夏季出汗多,易损失津液,需适当吃酸味食品,如番茄、柠檬、乌梅等,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吃凉菜用醋调味既可增进食欲,又能够杀灭肠道细菌。甜食尽量少吃,糖分过多会影响到老人脾胃的消化,更会生湿生痰,给体内添上“一把火”。
       4.多用扇子少开空调。老人长时间处在空调的环境下,会引起关节受损、受冷、疼痛,导致脖子和后背僵硬、手脚冰凉和麻木等。而夏天摇扇不仅可以纳凉,还可以锻炼身体。摇扇左右手互换,可以减少脑中风的发病,增强大脑功能。
       另外,在夏季常感到倦怠、气短、气血双虚的老人,可服用西洋参等补气药物。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