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康养生要点

日期:2021-11-04 09:34:25 作者:zhanghaoyu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中医学认为,冬天气侯严寒,宇宙万物都处于收藏状态。寒为阴邪,所以易伤阳气。寒性凝滞收引,容易导致人体气机、血运的不畅,从而使许多旧疾复发或加重。寒冷的天气,还会令一些人情绪抑郁,昏昏沉沉。因此,冬天养生,势在必行。
    立冬是冬季开始的节气,人们脱下秋装,换上冬衣,开始过冬,特别要注意防寒保暖,以保护人体阳气。祖国医学对立冬以后的养生有着丰富的经验,如元代丘处机《冬天摄身消息论》说:“冬三月,天地闭藏,水冰地坼,无忧乎阳,早卧晚起,以待阳光,去寒就温,毋泄肌肤,逆之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斯时伏阳在内,有疾宜吐,心隔多热,所忌发汗,恐泄阳气故也。宜服酒浸补药或山药酒三杯,以迎阳气。寝卧之时,稍宜虚歇。宜寒极稍加棉衣,以渐加厚,不得一顿便多,惟无寒即已。不得频用大火烘炙,尤其损人。”
    小雪时节,要适当减少户外活动,要注意保暖,避免阳气的消耗,但仍应积极参加各种娱乐活动,也可作短途的旅游。生活娴静的人,可以练习篆刻书法,小天地中有艺术大趣味,静心养性,有益于延年益寿;还可亲自下厨烹调,这也是生活的一大乐趣,可产生新的体验,获得一次次新的成功,得到美的享受。小雪后天气逐渐寒冷,人体易患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特别是小儿,“薄衣法”仍应坚持,慢慢加衣,不要一下子穿得太厚太臃肿。其原则是以穿衣不出汗为度,避免汗孔大开,引风邪寒气侵入人体。
    大雪时节,万物生机潜藏,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应早睡晚起,保持沉静愉悦。避免受寒,保持温暖,室温以16~20`C最为理想。冬天居室还要保持合适的湿度,应在30%~40%,湿度过低会使上呼吸道黏膜水分丢失,防御功能降低,咽喉干燥。在使用取暖器的时侯,尤其要注意室内空气中的湿度,必要时可放一盆水或在屋里养一些鱼,以防空气过于干燥。大自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体保健要与自然界统一,如果违反这一规律,人的健康就会受到影响。冬令进补就是要在“藏”字上下功夫,冬藏为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天万物复苏,生机蓬勃提供充沛的物质基础。古人曰“秋冬养阴”,阳虚病入,冬天补温补阳气的同时,也应重视养阴,补充人体的阴精。阴精的充沛,也有利于阳气的生长。
    冬至是一年中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是天地阴阳气交的枢机。阴盛阳衰,阴极生阳,一阳萌动,是人体阴阳气交的关键时刻。许多宿疾最易在这一时期发作,如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疾病在这一时期发病率相当高,为防止这一时期疾病和促进人体健康,祖国医学特别重视冬令进补。冬令进补多选择冬至开始,这与宇宙天地阴阳气交相合,可以促进人体阳气的萌生,消耗相对减少,进补后可发挥最大的药效,且可保存封藏最长的时间。
    小寒时节,要注意防寒保温,减少户外活动。冬月阳气在内,阴气在外,人们不要扰动阳气,早睡晚起,不要让皮肤开泄出汗耗阳,使人体与“冬藏”之气相应。小寒食补宜进食羊肉,羊肉含有蛋白质、脂肪,钾、钙、磷、铁等矿物质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能补阳养血,阳虚体质尤宜。海参、鱼翅也是很好的冬令补品,海参更被称为“童叟补剂”,易消化,易吸收,多食有益。小寒时节要适当减少阳气的消耗,仍应积极参加健身运动和娱乐活动,但以适度为宜。
    大寒是冬天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节气,气温很低,人体应固护精气,滋养阳气,将精气内蕴于肾,化生气血津液,促进脏腑生理功能。所以青壮年在寒冷冬天应减少性生活,以适应生理功能处于低潮、人体培养精气的需要。大寒时节,更应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疮和促进四肢末梢血液循环。大寒,最为严寒之时,但寒极必反,也就是说,春天已经不远了。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