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三月節坐功

日期:2011-04-05 21:16:29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功法原文】運:主少陰二氣。時:配手太陽小腸寒水。坐功:每日丑、寅時,正坐定,換手,左右如引硬弓,各七八度,扣齒,納清吐濁,咽液各三。治病:腰腎腸胃,虛邪積滯,耳前熱、苦寒、耳聾、嗌痛、頸痛不可回顧、肩拔、臑折、腰軟,及肘臂諸痛。
    【功法说明】正坐,兩手緩緩上提,在胸前左手向下向外翻掌,並盡量向左側用力推出,右手內翻掌,五指微屈,曲肘向右側拉。兩手同在一條直線上,如張弓狀。兩手活動的同時,頭轉向左側並微微提起,睜眼朝左肩背上方看,稍作停頓。
    接著,左手緩緩內收,右手前收,同時翻掌,改為掌心朝下,輕按兩側腿上,頭隨兩手活動而轉正。
    接著,向右側,同上式作拉弓狀,如此兩手左右交替作拉弓狀,連做五十六次。
    而後,保持正坐姿勢,兩手輕按兩側大腿上,頭正不偏,靜坐三至五分鐘,收功。
    【功法要求】每日丑、寅時,正坐定,換手,左右如引硬弓,各七八度,扣齒,納清吐濁,咽液各三。
    【功法作用】适应于腰腎腸胃虛邪積滯,耳前熱,苦寒,耳聾,嗌痛,頸痛不可回頭,肩拔,臑折,腰軟,及肘臂諸病。
    【功法简圖】

05 清明三月節坐功圖

    >> 相关链接陳希夷廿四氣導引坐功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