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健康养生要点

日期:2010-07-16 21:23:23 作者:zhanghaoyu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春季是万物勃勃生机的季节。自然界阳气开始生发,“人与天地相应”,此时人体之阳气也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气血有向外透达之势。同时春季又是冬夏转换交替的季节,冷暖气流互相交争,旋进旋退,时寒时暖,乍阴乍晴,天气变幻无常。因而春季气侯对人体的健康产生着较大的影响。
    立春是春季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后,气侯向暖,阳气始发,气温渐渐上升。立春之后,人体变化也由此开始。肝木应于春时,从立春之日起,人体少阳开始升发,肝阳、肝火、肝风也随着春天阳气的升发而上升。所以,立春后应注意肝脏的生理特征,疏泄肝气,保持情绪的稳定,使肝气条达而不影响其他脏腑。
    雨水时节,人体的肝阳、肝火、肝风更会随着春天的阳气升发而上升,所以更应特别注意肝气的疏泄条达。自然界一派生机,特别是南方地区,万物欣欣向荣,养生者亦需振奋精神,勃发朝气,志蓄于心,身有所务。
    惊蛰时节,人体中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体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天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老年人更要注意身体的保养。元代丘处机在《摄身消息论》中说:“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天气寒暖不一,不可顿去棉衣。老人气弱骨疏,风冷易伤腠理,备夹衣遇暖易之,一重渐一重,不可暴去。”这即是俗话所谓的“春捂”。
    春分对人体而言,重要意义仅次于夏至、冬至,对健康也有较大的影响。春天高血压病多发,也容易产生眩晕、失眠等症,而且也是精神病的好发时间,所以调摄情志颇为重要。人们应顺应春天生机盎然的特点,多做户外活动,调摄情志。如野外放风筝、沐浴阳光、呼吸清新空气,嬉戏玩乐,将一切烦恼置之度外,迎天顺气,随风送忧。
    清明时节,气侯潮湿,容易使人产生疲倦嗜睡的感觉,而乍暖乍寒的多变天气容易使人受凉感冒,发生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春天又是呼吸道传染病,如白喉、猩红热、百日咳、麻疹、水痘、流脑等疾患的多发季节。清明以后,多种慢性疾病易复发,如关节炎、精神病、哮喘等,有慢性病的人在这段时间内要忌食易发病食物如海鱼、海虾、海蟹、咸菜、竹笋、毛笋、羊肉、公鸡等,避免旧病复发。
    谷雨时节气温升高和雨量增多,人体在这段时间内更为困乏,所以要注意锻炼身体。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