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日期:2022-04-22 08:18:44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 4月22日

2022年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


  世界地球日(World Earth Day)在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该活动最初在1970年的美国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发起,随后影响越来越大。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
   发展历程
  最初地球日选择在春分节气,这一天在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昼夜时长均相等,阳光可以同时照耀在南极点和北极点上,这代表了世界的平等,同时也象征着人类要抛开彼此间的争议和不同,和谐共存。传统上在很多国家都有庆祝春分节气的传统。早期联合国也在每年的春分举行世界地球日的活动。
  活动起源
  1969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尼尔森在美国各大学举行演讲会,筹划在次年的4月22日组织以反对越战为主题的校园运动,但是在1969年西雅图召开的筹备会议上,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提出将运动定位在于全美国的,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草根运动。
  1969年盖洛·尼尔森提议,在全国各大学校园内举办环保问题讲演会,海斯听到这个建议后,就设想在剑桥市举办一次环保的演讲会。于是,他前往首都华盛顿去会见了尼尔森。年轻的海斯谈了自己的设想,尼尔森喜出望外,立即表示愿意任用海斯,甚至鼓动他暂时停止学业,专心从事环保运动。于是,海斯毅然办理了停学手续。不久,他就把尼尔森的构想扩大,办起了一个在美国各地展开的大规模的社区性活动。举办“地球日”的主意就这样形成了。
  他选定1970年4月22日(星期三)为第一个“地球日”。就在那年的4月22日,美国各地大约有2000万人参加了游行示威和演讲会。  
  美国的1970年正是个多事之秋,光纤织物被发明了出来,“阿波罗13号”的悲剧导致登月计划的失败,在南卡罗来纳州萨瓦那河附近一家核工厂发生泄露事故,当时的美国人,终日呼吸着豪华轿车的含铅尾气。工厂肆无忌惮地排放着浓烟和污水,却从不担心会被起诉或者是受到舆论的谴责。“环保人士”凤毛麟角,他们只是列在字典里的单词,却很少能够被人所重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首次“地球日”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鉴于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关心,美国国会在“地球日”这一天休会,近40名参众议员分别在当地集会上讲话。伦特·杜贝斯、保罗·埃利希以及拉尔夫·纳德等美国的名流发表了演讲,阐明集会的重要意义。25万人聚集在华盛顿特区,10万人向纽约市第五大街进军,支持这次活动。
  据统计,这一天全美有2000多万人、1万所中小学、2000所高等院校和2000个社区以及各大团体参加了“地球日”活动。人们举行集会、游行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高举着受污染的地球模型、巨幅画和图表,高呼口号,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护环境。1970年的首次“地球日”活动声势浩大,被誉为二战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社会活动。这次活动标志着美国环保运动的崛起,并促使美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治理环境污染的措施。
  活动意义
  1970年4月22日的“地球日”活动,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作为人类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它推动了西方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如美国就相继出台了清洁空气法、清洁水法和濒危动物保护法等法规;1970年的地球日还促成了美国国家环保局的成立,并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1972年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的召开,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成立,国际性环境组织——绿色和平组织的创建,以及保护环境的政府机构和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增加,“地球日”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地球日”也就成为了全球性的活动。现在人们普遍认为1970年4月22日在美国发生的第一届地球日活动是世界上最早的大规模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这次运动催化了人类现代环境保护运动的发展,促进了已开发国家环境保护立法的进程,并且直接催生了1972年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而1970年活动的组织者丹尼斯·海斯也被人们称为地球日之父。
  这次运动的成功使得在每年4月22日组织环保活动成为一种惯例,在美国地球日这个名号也随之从春分日移动到了4月22日,地球日的主题也转而更加趋向于环境保护。
  活动推广
  由于环境保护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兴起,1990年第二十届地球日活动的组织者希望将这一美国国内的运动向世界范围扩展,为此他们致函中国、美国、英国三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他们采取措施,举行会晤缔结关于环境保护议题的多边协议,协力扭转环境恶化的趋势;同时地球日的组织者还呼吁全世界愿意致力环境保护的政府在1990年4月22日各自动员国民开展环境保护运动。地球日活动组织者的倡议得到了亚洲、非洲、美洲、欧洲许多国家和众多国际性组织的响应,最终在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逾2亿人参与了地球日的活动,参与团体举办座谈会、游行、文化表演、清洁环境等活动来倡导“地球日”精神,并进一步向政府施压,期盼引发更多关注与政策的制定;从此以后世界地球日成为全球性的环境保护运动。
  建立网络
  20世纪90年代,“地球日”的发起人创立了“地球日网络”组织,将全世界环保主义者联合起来推动“地球日”活动的开展。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但人类的活动却对地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生物赖以生存的森林、湖泊、湿地等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因过度开采而面临枯竭;能源燃烧排放的大量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由此引发的极地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发展。保护地球资源环境、寻求可持续发展模式已刻不容缓。倡导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向可持续模式转变。该计划呼吁公众维护三条核心原则:消除人类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性,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创造一个“无碳”的未来;承诺个人消费习惯与可持续发展要求相符合;建立“绿色经济”,通过为贫困人群创造“绿色岗位”使其脱贫,并将全球教育体系转变为环保型。
  日期确认
  2009年4月22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今后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
  这份决议由玻利维亚起草,得到了50多个国家的联署支持。决议说,地球及其生态系统是人类的家园,人类今后和未来要在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方面的需求之间实现平衡,必须与自然界和地球和谐共处。
  决议呼吁各国政府、国际和地区组织、社会团体以及非政府组织等有关各方以适当的方式庆祝“世界地球日”,提高人类对保护地球及其生态环境的意识。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在《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0年后,地球母亲的权利也终于得到了承认。他呼吁联合国会员国考虑制订《地球权利宣言》,以确保地球和所有生物之间的和谐共处。
  联大主席布罗克曼说,人类不拥有地球,而是属于地球。他说,通过设立“世界地球日”,联合国呼吁各国重视人类和地球的福祉,把爱护地球和保护日渐稀少的自然资源作为共同的责任。
  活动主题
  世界地球日的总主题始终是“只有一个地球”,面对日益恶化的地球生态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历年地球日世界主题是:
      1974年 只有一个地球
      1975年 人类居住
      1976年 水:生命的重要源泉
      1977年 关注臭氧层破坏、水土流失、土壤退化和滥伐森林
      1978年 没有破坏的发展
      1979年 为了儿童和未来——没有破坏的发展
      1980年 新的10年,新的挑战——没有破坏的发展
      1981年 保护地下水和人类食物链;防治有毒化学品污染
      1982年 纪念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10周年——提高环境意识
  1983年 管理和处置有害废弃物;防治酸雨破坏和提高能源利用率
  1984年 沙漠化
  1985年 青年、人口、环境
  1986年 环境与和平
  1987年 环境与居住
  1988年 保护环境、持续发展、公众参与
  1989年 警惕,全球变暖
  1990年 儿童与环境
  1991年 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合作
  1992年 只有一个地球——一齐关心,共同分享
  1993年 贫穷与环境——摆脱恶性循环
  1994年 一个地球,一个家庭
  1995年 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1996年 我们的地球、居住地、家园
  1997年 为了地球上的生命
  1998年 为了地球上的生命——拯救我们的海洋
  1999年 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
  2000年 2000环境千年——行动起来吧
  2001年 世间万物,生命之网
  2002年 让地球充满生机
  2003年 水——二十亿人生命之所系
  2004年 海洋存亡,匹夫有责
  2005年 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
  2006年 莫使旱地变荒漠
  2007年 冰川消融,后果堪忧
  2008年 善待地球,造福人类起
  2009年 绿色世纪
  2010年 低碳经济绿色发展
  2011年 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
  2012年 地球我来了,要让您:天湛蓝,地碧绿,水清澈,阳光明亮,和平生活,万物复苏
  2013年 多样的物种,唯一的地球,共同的未来
  2014年 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
  2015年 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
  2016年 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
  2017年 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
  2018年 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2019年 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
  2020年 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
  2021年 修复我们的地球
  2022年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参与世界地球日活动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在1990年4月22日地球日20周年之际,李鹏总理发表了电视讲话,支持地球日活动。从此,中国每年都进行地球日的纪念宣传活动。面对日益恶化的地球生态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各界每年4月22日都要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最主要的是由中国地质学会、国土资源部组织的纪念活动。每年中国纪念”世界地球日”,都要确定一个主题。中国历年的主题是:
      1991年 资源、环境与人类生存
      1992年 保护地球、资源与环境
      1993年 保护地球、资源与环境
      1994年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1995年 拯救地球
      1996年 认识地球,热爱地球,保护地球,珍惜资源,造福人类
      1997年 保护地球资源与环境
  1998年 海洋地质与人类
  1999年 防治地质灾害
  2000年 中国行动
  2001年 地质遗产保护
  2002年 善待地球
  2003年 生命之水
  2004年 善待地球,科学发展
  2005年 善待地球——科学发展,构建和谐
  2006年 善待地球——珍惜资源,持续发展
  2007年 善待地球——从节约资源做起
  2008年 认识地球 和谐发展
  2009年 认识地球 保障发展——了解我们的家园深部
  2010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
  2011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
  2012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找矿突破,保障科学发展
  2013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
  2014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
  2015年 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
  2016年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
  2017年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2018年 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2019年 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
  2020年 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
  2021年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年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相关链接:
   认识地球保护家园
  ☞ 返回健康节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