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日期:2011-04-25 08:20:45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计划免疫宣传日)

 

【时间】4月25日
实施免疫规划,保护儿童健康.jpg

    计划免疫宣传日就是“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每年的这一天,既是广大儿童的节日,也是全国计划免疫工作者的节日。
    节日由来
    儿童免疫预防接种,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涉及千家万户。80年代后,我国政府积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扩大计划免疫规划(EPI,Expanded Progrrammeon Immunization)并积极开展工作。
    为了加强对该工作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影响力度,促进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保证免疫接种率,有效地防止相应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达到最终消灭疾病的目的,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确定,成立了全国计划免疫协调领导小组,并确定每年4月25日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至此,我国已建立了完善的免疫接种程序:在婴儿出生24小时内,即进行乙肝疫苗接种,并在婴儿1周岁之前,完成程序中的所有基础免疫。
    1986年6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卫生部、国家教育委员会、全国妇联、广播电影电视部、经济贸易部、国家民委联合发布通知,成立全国儿童计划免疫工作协调小组和每年4月25五日开展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其近期目标是实现国家“七五”计划提出的1990年争取“使全国免疫接种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
    重要意义
    通过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市民免疫预防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也使每个儿童家长了解并深深体会到“计划免疫是每个孩子都应享有的权利”。“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使全国儿童获得高水平的免疫种率成为现实,为保护儿童健康、造福子孙后代,提高我国的人口素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计划免疫是预防传染病的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效的措施,通过对易感人群的免疫接种,可迅速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降低人群对相应疾病的易感性,同时具有减少和消除传染源的作用。即便是有病原微生物的传入,也不能在人群中引起流行。
    目标程序
    三个85目标:
    1989年3月,经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审,确认我国已按期实现了以省为单位的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85%的目标;
    1991年3月经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审,我国已实现了以县为单位的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85%的目标;
    1996年3月经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审,我国已实现了以乡为单位的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85%的目标。
    1986年计划免疫程序:
    计划免疫主要是对一周岁儿童进行卡介苗、脊灰疫苗(糖丸)、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基础免疫及以后的加强免疫。
    扩大免疫规划程序:
    自2008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按照以下计划免疫程序,实施扩大儿童免疫规划:
    1、乙肝疫苗:接种3剂次,儿童出生时、1月龄、6月龄各接种1剂次,第1剂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
    2、卡介苗:接种1剂次,儿童出生时接种。
    3、脊灰疫苗:口服4剂次,儿童2月龄、3月龄、4月龄各口服脊灰疫苗(液体)1剂次,4周岁口服脊灰疫苗(糖丸)1剂次。
    4、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接种4剂次,儿童3月龄、4月龄、5月龄和18—24月龄各接种1剂次。
    5、白破疫苗:接种1剂次,儿童6周岁时接种。
    6、麻疹疫苗:接种1剂次,儿童8月龄时接种。
    7、麻腮风疫苗:接种1剂次,儿童18—24月龄时接种。
    8、乙脑减毒活疫苗:接种2剂次,儿童8月龄和2周岁各接种1剂次。
    9、乙脑灭活疫苗:接种4剂次,八月龄2剂次,第1、2剂次间隔7-10天,2周岁和6周岁各1剂次。
    10、A群流脑疫苗:接种2剂次,儿童6—18月龄时接种2剂次,接种间隔为3个月。
    11、A+C群流脑疫苗:接种2剂次,儿童3周岁和6周岁各接种1剂次。第一剂次与A群流脑疫苗第二剂次间隔≥12个月。
    12、甲肝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1剂次,儿童18月龄时接种。在部分试点地区使用甲肝灭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儿童18月龄和24—30月龄时各接种1剂次。
上述程序为常规疫苗免疫程序,不包括应急接种和强化免疫。
    历年主题
    1990年以来,每年选定一个重点内容作为当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的主题,尤其是紧紧围绕WHO“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的行动纲领的要求,将消灭脊髓灰质炎作为“巩固和发展我国计划免疫工作成果,保护儿童健康”的一项重要目标。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每一年主题的确立对全国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卫生防疫机构普及计划免疫和提高儿童免疫接种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历年宣传日主题是:
    1990年第4届:使全国免疫接种率达到85%以上
    1991年第5届:儿童的权利与机会——免疫、消灭脊髓灰质炎
    1992年第6届:消灭脊髓灰质炎 开展乙型肝炎疫苗接种 保护儿童健康
    1993年第7届:社会参与——消灭脊髓灰质炎
    1994年第8届:1995年——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
    1995年第9届:无脊髓灰质炎世界
    1996年第10届:普及儿童免疫 向孩子们献出一片爱心
    1997年第11届:让每一个未免疫的儿童得到免疫
    1998年第12届:免疫——孩子健康与家庭幸福
    1999年第13届:乙肝——健康的大敌 疫苗——预防的武器
    2000年第14届:免疫——关注流动人口中的儿童
    2001年第15届: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
    2002年第16届:为了孩子健康注射乙肝疫苗
    2003年第17届:乙肝疫苗——献给新生命的爱
    2004年第18届:免疫接种 预防乙肝
    2005年第19届:实施免疫规划 保护儿童健康
    2006年第20届:同样的权利 同样的健康——关注流动儿童预防接种
    2007年第21届:让每个儿童都能按时接种疫苗是各级政府的责任
    2008年第22届:预防接种 健康的保障
    2009年第23届:及时接种疫苗 人人享有健康
    2010年第24届:消除麻疹 控制乙肝,你我共参与
    2011年第25届:接种疫苗 宝宝健康
    2012年第26届:接种疫苗 家庭有责
    2013年第27届:宝宝健康 从接种疫苗开始
    2014年第28届:接种疫苗 保障健康

    2015年第29届: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 社会的责任
    2016年第30届:信任预防接种  享受健康生活

      相关链接:
    计划免疫相关知识
    返回健康节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