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地球 保护家园

日期:2013-04-22 22:07:52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地球
  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是人类居住的星球。八大行星围绕太阳的顺序,从内到外,依次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地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为一个天文单位(AU),即149 597 870千米。地球与其他行星一样,既绕太阳公转,又绕地轴自转,还随着太阳系绕银河系中心的轨道运行。地球公转的轨道呈椭圆形。地球的结构是由不同性质的物质的同心圈层重叠而成的。这些圈层从上而下是大气圈、生物圈、水圈、地壳、地幔和地核。地球的形状为不规则的椭球体,其表面高低不平,最高的山峰海拔达到8844.43米,最深的海沟深达海平面之下11 035米。地球的平均半径为6371千米,体积为1.083×1021立方米。地球自然表面积约为5.11×1014平方米,赤道周长为40 075.04千米。地球有一个自然卫星——月球。地球的表面积约有71%被大洋覆盖,很早就有人把地球叫做蔚蓝色的星球。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人们可以在太空中看到整个地球,便把地球称为变幻多彩的地球。因为大陆上的颜色更为丰富多彩,如陆地上的植被、草原为绿色、沙漠为黄色、两极和高山的冰雪为白色,这些彩色是其他行星没有的。地球还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大气、氧气、淡水、适宜的温度等生活条件,更是其他星球所没有的。
  地球起源
  关于地球起源的学说。地球起源须置于广阔的行星范围之中加以思考。以太阳为中心的气态星云冷凝聚积起源说,得到了大量资料的支持。宇宙的年龄为137亿年左右,而太阳系约形成于100亿年以前。地球起源的年龄大约在46亿年前。地球及其他行星在太阳系中形成的状况,需根据各种间接证据来探讨。因为不能自行星内部取样,人们常借助于陨石来研究行星内部的成分,而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资料可提供最重要的制约条件。地球的起源有非均匀聚积和均匀聚积两种模型,康迪( Condie 1989)作了较详细的评述。均匀聚积模型同非均匀聚积模型的主要差别是聚积的定时性。在非均匀聚积模型中,冷凝和聚积同时发生;而在均匀模型中则是冷凝完成于聚积开始之前。在许多均匀聚积模型中,行星和月球是从冷的(小于100℃)、均匀混合的、氧化的太阳星云中聚积而成的。地球和其他行星由于后来的地幔熔融而出现层圈。
  地球结构 
  地球是由一个物质分布不均匀的同心球层构成(圈层结构),它包括地壳、地幔和地核。地壳厚度不一,平均厚度约17公里。上层为花岗岩层,下层为玄武岩层。地球内部的温度和压力随深度加深而增加。经检测,地壳岩石的年龄绝大多数小于20多亿年,而地球生成到现在大约已有46亿年了,这说明构成地壳的岩石不是地球的原始壳层,是地壳内部的物质通过火山活动和造山活动形成的。  
  地幔厚度约2900千米,上地幔主要是橄榄石,下地幔是具有一定塑性的固体物质。地核的平均厚度约3400千米,外核是液态的,可流动;内核是固态的,主要由铁、镍等金属元素构成。中心密度为每立方厘米13克,温度最高可达5000℃左右,压力最大可达370万个大气压。  
  地球还包括大气圈、水圈和生物圈。这三个圈层之间没有明显的界线,它们彼此渗透,相互影响,在太阳和人类生活的参与下,使整个地球生机盎然。
  地球防护罩 
  在太阳系中,地球受到了致命的宇宙辐射的攻击。如果没有磁层的保护,地球上根本不会出现生物。这个看不见的力场,紧紧包裹着这颗行星。但目前有新的证据显示,这层保命屏障的作用正在减弱。南大西洋上空的一个区域,暴露在危险的辐射中。 
  地球的磁层阻挡了太阳系中弥漫着的稳定的宇宙辐射流,像一把大伞一样保护着我们,避开了太阳最猛烈的袭击。太阳风是一种以每小时100万英里的速度从太阳流出的超热带电粒子流。这些粒子可以穿透活组织,对细胞造成严重损害。当地球磁场变得越来越弱的时候,太空辐射影响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广。磁屏减弱可能带来一个结果,那就是随着辐射量的增加,人口的癌症发病率将会提高。辐射会对人类的健康造成最根本的损害是因为它可以改变生命的蓝图——拖行核糖核苷酸。地球磁层是我们最重要的防御,是人类进化和继续生存的基础。 
  现在,人们可以通过人造卫星更加密切地观察地球,或许还可以做出一些有意义的预测。磁层减弱,地球就将承受更多的辐射,而且唯一的征兆就是出现在天空中的极光。磁层塑造了地球的整个进化过程,没有了磁层,地球上的很多生物将不复存在,我们的行星将会变成一片荒漠。 
  地球资源
  地球上的自然资源分为"可再生"与"不可再生"两类。可再生资源是可以不断自己再生的物质,如植物、太阳能、风能等;不可再生资源有石油、煤炭、天然气和其他所有矿产资源,它们经过了上亿年才得以形成。如今,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资源的储量正在随着人类生产生活的消耗而越来越少,即使技术进步可以开拓新的资源,但总体上并不能改变地球资源的有限性。如是人类不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随意浪费、破坏,无节制地耗用,资源枯竭的危机就会加速发生。
  地球环境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规模的扩大,全球环境状况在过去30多年里持续恶化:23%的耕地严重退化,1/3以上的土地面临沙漠化威胁;50%的牧场因过度放牧而向着荒漠化演变;全世界森林面积每年都会减少1300万公顷。有研究表明,80%的肿瘤与环境因素有关;而在30年内,全球55%以上的人口将面临水荒。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2年发布的《全球环境展望》综合报告显示:世界仍然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地球上各系统的承受能力正在被推至生物物理上的极限,在有些领域甚至已经超出了极限。如果人类不尽快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从而导致人类活动超过地球生态系统中的承受极限,生命赖以生存的地球极可能发生突然且不可逆转的改变。只有善待地球,珍惜资源,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人类才能拥有幸福美好的未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