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医疗保健体操图——导引图

日期:2010-07-20 16:14:15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出土的导引图

 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出土的导引图

 

  导引是我国古代的医疗体育和养生方法,是中国最早的一种医疗保健体操。它的历史非常悠久。在《吕氏春秋》中记载着这样一个小故事。相传在上古的时代,由于河道堵塞,大水泛滥,人们心气郁闷,筋骨不畅,当时的领袖尧便教大家跳舞来使气血畅通。这些舞蹈动作,就是古代导引的发端。春秋战国时期,导引就已经非常流行,当时许多长寿之人都十分喜爱这种健身运动。并出现专门从事导引的养生家。战国时期的庄子,就把导引概括为养气和养形二者的结合。
  《庄子·刻意》中记载:“吹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矣”。“吹呼吸,吐故纳新”,是锻炼内脏器官的呼吸运动。“熊经鸟伸”,是模仿动物的动作,如熊类攀树而自悬,飞鸟凌空而伸展,这些形体运动,能使肌肉和骨骼得到锻炼。他在总结锻炼效果时,指出“为寿而已矣”,即运动能使人长寿。
  东汉时期的医学家华佗则在继承前代有关导引的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把导引术式归纳总结为五种模仿动物的方法,名曰“五禽戏”,即虎戏、鹿戏、猿戏、熊戏和鸟戏。到了十九世纪未期,导引传到了西欧,竟然被英国人称之为“功夫”。
  关于我国古代的导引术,不仅有文字记载,还有实物可佐证。1973年在长沙市东郊的马王堆西汉墓中出土了一幅距今两千多年的导引图像。整幅图是画在一块长约100厘米,宽约50厘米的绢帛上,画面中共绘有四十四个人,上下四排,每排十一人。男、女、老、幼皆有。其中有的身着便服,有的赤足裸身,每个图像的运动姿态均不相同。根据内容进行分析,它大致包括保健功和治疗功两个方面。若从图中人物所表现的具体术式来讲,又可以分为呼吸运动、肢体运动和器械操三个方面。
  所谓导引,就是疏导气血,引伸肢体。《庄子·刻意》李颐注,“导引”就是“导气会和”、“引体会柔”,即呼吸运动与躯体运动相结合的一种体育医疗方法。马王堆《导引图》的出土,使我们能够形象地了解古代导引的有关动作和具体细节。由于年代久远,图形已经残破,能够看出文字说明的仅有三十一处,从中可知该图内容大致可分为三大类:
  一类是描绘运动的姿态。有伸展、屈膝、体侧、腹背、转体、全身跳跃、舞蹈等肢体运动;有呼吸运动;有使用棒棍、沙袋、盘碟、球类的器械运动。比如:画面中第三行顺数第四的这位妇女的姿态,她手中拿着一根长棍,弯腰下俯,借助棍棒使双手呈直线状极力展开,促使人体上半身位置下移,而下半身位置相对上举,图像的旁边题有“以杖通阴阳”五个字。按照中医学的观点,人体中存在着阴阳二气,阴气过盛或阳气太旺都将导致人体虚弱甚至患病。只有阴阳调和,人才能健康长寿。这个动作正是利用棍棒作器械体操,从而达到阴阳调和的目的。
  呼吸运动是导引中的重要环节。人们常说的“吐故纳新”正是通过导引行气,呼出的邪气、浊气、吸入宇宙的真气、清气,以保持阴阳调和。观察画面中第四行倒数第一人的动作,他挺胸直立,两臂举向上方,作仰天长啸的姿势,旁边还题有“仰呼”二字,显然,他正是在做吐故纳新的运动呢!
  第二类是说明这类运动所摹仿动物的姿态。如熊经、龙登、沐猴、鹞背、螳螂等等。在画面中有一身穿长袍的男子,模仿的正是笨熊爬树的动作,其旁题有“熊经”二字;还有一画像旁边题有“信”的字样,“信”同“伸”。“熊经鸟伸”是先秦以来最常用的导引动作。除此之外,还有人或模仿白鹤亮翅,或模仿老鹰捕食,或模仿猴子喧闹。特别是画面中第一行第四人的动作,此人双手向上斜举,翻身向下,两眼注视下方,这个动作与武术中的螳螂拳有些类似。由此可见,武术中的猴拳、蛇拳、鹰爪功和螳螂拳等一些仿生拳类都是由此而演变发展过来的。
  第三类数量最多,也最重要,它说明的是这种运动方法所针对的病症。如“引聋”、“引项”、“引炅(热)中”、 “引痹痛”等等,治疗的范围涉及眼睛疼痛,颈项疼痛,小腹胀痛等常见病。请注意看画面中第三行倒数第一人的动作,此人上身挺立,转体向右,下肢作屈膝状。图像的旁边题有“引膝痛”三字。“引”就是用导引术来治疗某种疾病,说明这个动作可治疗膝盖疼痛。按照一般人的看法,膝盖疼痛应该选择静卧或静坐体息,不宜运动。然而导引疗法却不是依靠药物、手术或针灸祛除疾病,而是强调充分发挥和调动内在因素,积极地同疾病作斗争,它的用意就是在于运动。
  马王堆导引图的出土,说明我国古代的导引术到了汉初已逐步形成为一套医疗保健体操,同时也证实了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在医疗体育方面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它也填补了秦汉时期有关导引疗法的一段重要空白,为研究我国独特的导引疗法的源流和发展提供了极有价值的资料和线索。(供稿:康洁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