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诀对症吐纳功法

日期:2010-09-09 16:23:00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呬(肺)、吹(肾)、嘘(肝)、呵(心)、呼(脾)、嘻(三焦)六字诀练功法,是以口、鼻呼吸的气为字音属纳功法一类的祛病延年练功法。它针对四个方面的内容而有不同的练功方法。
    (一)四季行功法
    这是经常性的保健练功。一是练的时候,每字均练,其顺序为:呬、吹、嘘、呵、呼、嘻,就是按金(肺)、水(肾)、木(肝)、火(心)、土(脾)五行相生的关系练功。否则,即为五行相克,不但不能保健,反会弄出病来或加重病情。二是随着季节的推移加练对应的字:春应肝,加练嘘;夏应心,加练呵;长夏(即伏天)应脾,加练呼:秋应肺,加练呬:冬应肾,加练吹;由于脾属土,三焦属敷布全身,故一年四季均加练嘻、呼二字。歌诀概括起来就是:春嘘明目木扶肝,夏至呵心火自闲,秋呬定知金肺润,肾吹惟自坎中安,三焦嘻却除烦热,四季常呼脾化餐。
    (二)对症补泻法
    这是祛除身体临时不适或一般小病的练功法。姿势随各人所适,坐、卧、站均可。泻的练法是先呼后吸:呼时,舌尖往后抵舌根,口张开,一面由丹田默念所练之字,一面吐气,气为字音;同时,腹部往里收,当气呼得不能再呼,腹部收得不能再收时,改用鼻吸气,同时默念“而”字。吸气是把气换过来,其长度约为呼气的三分之一。这样一呼一吸为泻一次。
    补的练法则是先吸后呼:吸时默念“而”字,同时舌抵上腭,闭口咬牙,腹部向外鼓出,当气吸得不能再吸,腹部鼓得不能再鼓时,就一面改用口呼气;呼气亦是把气换过来,其方法同泻的呼气,其长度约为吸气的三分之一。这样一呼一吸为补一次。
    根据身体不适的程度、病情等决定补泻次数。练泻以口呼为主,最多不超过六次;练补以鼻吸为重,在九次以内为宜,不可贪多。各经络、脏腑的补泻是:
    肺属金,练呬气为泻,练吸气为补;
    肾属水,练吹气为泻,练吸气为补;
    肝属木,练嘘气为泻,练吸气为补;
    心属火,练呵气为泻,练吸气为补;
    脾属土,练呼气为泻,练吸气为补;
    三焦属气,练嘻气为泻,练吸气为补。练功时,首先要确知病在何经何脏,加以辨证,借以决定所练之字。实火练泻,虚寒练补。歌括之为:
    呬呬数多作生涎,胸膈烦满上焦痰。
    若有肺病急须呬,用之目下自安然。
    肾为水病主生门,有病厄ying气色昏。
    眉蹙耳鸣兼黑瘦,吹之邪妄立逃奔。
    肝主龙涂位号心,病来还觉好酸辛。
    眼睹赤色兼多泪,嘘之立去病如神。
    心源烦躁急须呵,此法通神更莫过。
    喉内口疮并热痛,依之目下便安和。
    脾宫属土号太仓,痰病行之胜药方。
    泻痢肠鸣并吐水,急调呼字定丹成。
    三焦有病急须嘻,古圣留言药最奇。
    若或通知去壅塞,不因此法又何知。
    (三)六字诀动功(略)
   四)按症配穴行功法
    这是针对各种顽固性疾病,对症专练的功法。此法不注重口、鼻呼吸,采用按症配窍用字行功。因此,功夫比前三种更深,作用更大,如有静功的基础,效果更佳。
练法:以心经、心脏病为例。窍位为眉间,练“呵”字。开始时,先意达肚脐,静守五分钟左右,就由肚脐以意引气至眉间“呼气”,呼时默念“呵”字,呼到不能再呼而已至眉间时,就由眉间以意引气吸贵肚脐,吸时默念“而”字。这样一呼一吸为一次,在一回练功中,最少六次,最多三十六次。应根据身体情况逐渐增加,不可一次练的太多。练完后,再静守肚脐十至三十分钟收功。无论练哪个字,都是由肚脐向相应的窍位“呼气”,而由该窍位向肚脐吸气。由于脾脏对应的窍位是肚脐,练“呼气”时,则由肚脐向后腰“呼气”而由后腰向肚脐“吸气”。
    此法不配合动作,而对口、鼻呼吸则必须忘掉,因为它强调的是窍位之间的以意引气呼吸。按症配窍用字如下表:
    按症配窍用字表

 

经络 脏腑  字         配     穴
肺经 肺脏 膻中:男用   肺俞:女用
肾经 肾脏 会阴:男用   会阴:女用
肝经 肝脏 夹脊:男用   夹脊:女用
心经 心脏 眉间:男用   眉间:女用
脾经 脾脏 肚脐:男用   肚脐:女用
三焦经 命门:男用   命门:女用

    对症吐纳练功法,虽然是以呼气时的气发出的字音来对应经络、脏腑而达到祛病延年的,但是要想收到功效,吐纳时默念的字,却一定不能出声!即:只能由行功时的意念来体会呼“气”的字音,而不是由耳来辨别。如果练功者的听觉器官感觉出来了字音,那就大失本意了!为此,拙文谨以历代气功家对此法的经验之谈作为结尾:“切忌出声闻口鼻,其功尤胜保神丹!”(原载《气功与科学》1982年第3期)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