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禽戏

日期:2011-06-03 16:52:43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五禽戏是汉代名医华佗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禽兽的动作,组编而成的一套锻炼身体的方法。华佗认为人体必须经常运动,使食物容易消化,血脉流畅,才能健康无病。他创编五禽戏以后,不但身体力行,坚持练习,而且广为传授。因行之有效,故倍受后世养生家推崇。随着时间推移,辗转传授,形成了各种流派的五禽戏,流传至今。
    五禽戏的特点是要求意守、调息和动形相配合,模仿的动作形象逼真。意守可以使精神宁静,神静则可以培育真气;调息可以行气,气行则血脉通畅;动形可以强筋骨,利关节。总之,五禽戏具有养精神、调气血、益脏腑、活筋骨、利关节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肺气肿、神经衰弱也有良好的治疗功效,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坚持练习。如果能经常练习,定能达到祛病强身、益寿延年的效果。
    五禽戏的动作要领,一是全身要放松,情绪轻松乐观;二是呼吸要调匀,用腹式呼吸,舌抵上腭,吸气用鼻,呼气用口;三是要专注意守,保证意、气相随;四是动作要形象,如虎之威猛,熊之沉稳、鹿之温驯、猿之轻灵,鹤之轻翔舒展,皆当刻意模仿。
    下面介绍一套动作较简单的五禽戏。
    一、虎戏
    【预备姿式】脚跟靠拢成立正姿式,两臂自然下垂,两眼平视前方,舌尖轻抵上腭,全身放松,意守命门(脐下2寸处)。
    【左式】
    1.两腿屈膝半蹲,重心移至右腿,左脚虚步,脚尖点地,靠在右脚踝关节旁,同时两手握拳提至腰两侧,拳心向上,眼看左前方。
    2.缓缓吸气,两拳沿胸上举,拳心向里。举至口前面时,呼气,拳外翻变掌向前推出,高与胸齐,掌心向前;同时,左脚向左前方斜跨一步,右脚随之跟进半步,两脚跟前后相对,相距约一尺左右,身体重心坐于右腿,左脚尖点地,眼看左手食指尖。
    【右式】
    动作与左式相同,唯左右方向相反。
    【注意事项】练虎戏时,手足动作与呼吸要协调一致。两手翻掌向外按出时,两脚同时向前进步,此时宜稍用力,速度稍快,以显示虎扑时的敏捷、勇猛。动作左右交替,次数不限。
    二、熊戏
    【预备姿式】两脚平行,自然站立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全身放松,呼吸调匀,意守中宫(脐内)。 
    【左式】
    1.随呼气,左脚向左前方缓缓迈出半步,身体以腰为轴略左转,左肩向后外方舒展,臂肘微屈。同时,屈右膝,随上体的转动,右臂向前下方晃动,手臂亦随之下垂,身体重心在右腿上。
    2.随吸气,身体稍稍右转,重心逐渐由右腿移至左腿,右脚收于左脚内侧。
    【右式】
    动作与左式相同,唯左右方向相反。
    【注意事项】要意守中宫,气沉丹田,动作要沉稳缓慢,模仿熊体笨力大的动作,左右交替,反复晃动,次数不拘。
    三、鹿戏
    【预备姿式】两腿直立与肩同宽,两臂下垂,全身放松,呼吸调匀,意守尾闾(即尾骶部)。
    【左式】
    1.右腿屈膝,身体后坐,左腿前伸,左膝稍弯,左脚尖点地呈左虚步;左手前伸,左肘微屈,右手置于左肘内侧,两手掌心相对(左掌心向右,右掌心向左)。
    2.逆时针方向旋转腰、胯、尾闾,同时两臂在身前做逆时针方向旋转,手臂绕大环,尾闾绕小环,即"鹿运尾闾"之意。久而久之,过渡到腰胯、尾闾部的旋转带动两臂的旋转。
    【右式】
    动作与左式相同,唯左右方向相反。
    【注意事项】手臂旋转是靠腰胯旋转而带动的,不是肩关节的活动,要意守尾闾。动作进行若干次后,左右互换。
    四、猿戏
    【预备姿式】脚跟靠拢成立正姿式,两臂自然下垂,两眼平视前方,全身放松,口微闭,舌抵上腭,调匀呼吸,意守中宫(脐内)。
    【左式】
    1.两腿慢慢向下弯曲,身体重心放在右腿,左脚向前轻灵迈出,同时左手沿胸前上举至口前,手如取物样探出,当手举至与口平齐高度时,手由掌变爪,手腕亦随之自然下垂,重心移至左脚。
    2.右脚向前轻灵迈出,身体重心逐渐移至右脚,左脚跟抬起,脚尖虚点地。同时,右手沿胸前上举至与口相平的高度,做向前取物样动作,当手举至与口平齐高度时,由掌变爪手,手腕亦随之自然下垂。同时,左手亦收回至肋下。
    3.身体后坐,重心由右腿逐渐移至左腿,左脚稍往后退,踏实,右脚随之后退,脚尖点地。同时,左手沿胸前上举,向前如取物样探出,在举至与口平齐时,掌变爪手,手腕亦随之自然下垂,右手同时收回至右肋下。
    【右式】
    1.动作与左式1相同,唯左右方向相反。
    2.动作与左式2相同,唯左右方向相反。
    3.动作与左式3相同,唯左右方向相反。
    【注意事项】练此功时,吸气要闭嘴,自齿缝微微吸气。呼气时,自口缓缓呼出。要意守脐中,外练肢体灵活,内练精神宁静。先左后右,再先右后左,反复多次练习。
    五、鸟戏
    【预备姿式】两脚平行站立,两手自然下垂,目视前方,意守气海。
    【左式】
    1.左脚向前迈出一步,右脚随之跟进半步,右脚尖虚点地。同时两臂慢慢从身前抬起,掌心向上,与肩平齐时向左右侧方举起;举臂时深吸气。
    2.右脚向前半步与左脚相并,两臂自左右两侧下落,屈膝下蹲,两臂在膝下相抱。
    【右式】
    动作与左式相同,唯左右方向相反。
    【注意事项】练此功法要意守气海,动作与呼吸相协调,伸展时吸气,屈体时呼气,可连续做多次。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