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练五禽戏五脏保安康

日期:2011-06-09 17:03:16 作者:黄根柱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五禽戏是模仿自然界五种禽兽——虎、鹿、熊、猿、鸟(鹤)动作的一套导引、吐纳健身法。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养生学家华佗在总结前人五种动物锻炼方法启发下,蕴含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察五禽的动作,结合人体气机特点而创编了华佗五禽戏。华佗弟子吴晋常练此功活到九十余岁,仍耳聪目明,牙齿完坚,食如少年。五禽戏根据中医五行学说,以五行来分类人体组织器官,以 虎、鹿、熊、猿、鸟分属肾、肝、脾、心、肺五脏器官,模仿这五种动物,能使经络畅达,气血流通,能有效地锻炼相应的五脏功能。
    第一节 虎戏强肾健骨
    虎与人体肾系统相应。肾主藏精,主命门,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黄帝内经•素问》说,肾属五行中的水,又调节着体内的水液,它吸收内脏的精气,所以五脏健康肾就能排泄。又说:“肾主骨髓。”常练五禽戏中的虎戏,有强肾强骨之功效。
    习练五禽戏时,先做预备式。
    1• 起势调息:两脚并拢,自然伸直;两手自然垂于体侧;胸腹放松,头项正直,下颏微收,舌抵上鄂;目视前方。左脚向左平开一步,稍宽于肩,两膝微屈,松静站立;调息数次,意守丹田。肘微屈,两臂在体前向上、向前平托,与胸同高。两肘下垂外展,两掌向内翻转,并缓慢下按于腹前;目视前方。如此重复三遍后,两手自然垂于体侧。
    习练虎戏,重点做虎举、虎扑两个动作。
    2• 虎举:首先五指充分展开,再将手指第一、二关节弯曲,掌心外凸成虎抓;随后手臂内旋,小指先弯曲,其余四指依次弯曲握紧拳;两手在体前反复上举下落四次。两掌向上举起,吸入清气,两掌下按,呼出浊气。一升一降,疏通三焦气机,调理三焦功能。使肾的功能得以强化,同时在习练中手成“虎爪”变拳,可增强握力,改善上肢远端关节的血液循环。
    3• 虎扑:上体前俯,两手尽力向前伸,而臀部向后坐,充分伸展脊柱。虎扑动作后调整一次呼吸,两掌向身体侧前方举起,与胸同高,掌心向上;目视前方。两臂屈肘,两掌垂于体侧;目视前方。
    通过虎举和虎扑动作,使整个脊柱在伸展和侧屈的活动中,调理阴阳,疏通经络,活跃气血,强肾健骨。
    第二节 鹿戏保肝揉筋
    鹿与人体肝系统相适应。肝主疏泄气机,性喜条达舒和,以保证机体多种生理功能正常。鹿戏舒展大方,轻捷灵活,能增强肝胆的疏泄功能,增加肢体关节的灵活性,使筋脉柔韧性增加。肝血不足,血不养筋,就出现关节肌肉疼痛、关节屈伸不利、手足拘挛、肢体麻木等症状。
    习练鹿戏,重点做鹿抵、鹿奔两个动作。
    1• 鹿抵:右腿屈膝、身体后坐,左腿前伸屈膝,脚尖外展踏实,右腿伸直,身体重心前移;两掌成“鹿角”。两臂在身前同时逆时钟方向旋转。右臂举头至前,左臂弯曲外展平伸。鹿抵可使整个脊柱充分旋转,可增强腰部肌肉力量,防止腰部脂肪沉积。
    2• 鹿奔:两手上提,举腿前迈时,配合吸气;两手向前划弧平举,手成鹿角状,脚落地成弓步时,配合呼气;重心后坐,手臂内旋,含胸收腹时配合吸气;重心前移,两手下落还原时配合呼气。如此左右换脚,各做两次。鹿奔可使脊柱得到充分的伸展和拔长,增强肝脏疏泄功能,增强肢体关节灵活,使筋脉柔韧增强。鹿奔动作后,调整一次呼吸,两掌向身体侧前方举起,与胸同高,掌心向上;目视前方。两臂屈肘,两掌内合下按,自然垂于体侧;目视前方。
    第三节 熊戏健脾强壮肌肉
    熊与人体脾相适应。脾职司运化水谷精微,为后天之本。脾气健运则营卫气血津液生化有源,四肢活动敏捷,口唇红润,故又有脾主肌肉、四肢及口唇之说。
    习练熊戏,重点做熊运、熊晃两个动作。
    1• 熊运:两掌握空拳,掌眼相对,沿右肋部、上腹部、左肋部、下腹部画圈,做顺时钟、逆时钟各两圈。两掌划圆是外导、内引,意念内气在腹部丹田运行。模仿熊的动作,能增强脾功能,帮助消化,营养肌肉,使饮食增加。
    2• 熊晃;身体自然站立,两脚平分与肩同宽,双臂自然下垂。先右腿屈膝,身体微向右转,同时右肩向前下方晃动,右臂亦随之下沉,左肩则向外舒展,左臂微屈上提。然后左腿屈膝,其余动作与上述左右相反。如此反复晃动各做两次。身体左右晃动,意在两肋,调理肝脾。提胯行走时,加上落步的微震,可增强髋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提高平衡能力,有助于防治老年人下肢无力、关节损伤、膝痛等症。
    熊晃动作后,调整一次呼吸,两掌向身体侧前方举起,与胸同高,掌心向上,目视前方。两臂屈肘,两掌内合下按,自然垂于体侧,目视前方。
    第四节 猿戏养心健脑
    猿与心系统相应。心主血脉。又主神明,在人体脏腑中居首要地位,各脏腑的功能活动依赖于心统领和调节作用。猿戏能悦心神,畅心志,流通血脉强心。
    习练猿戏,主要做猿提、猿摘两个动作。
    1• 猿提:手指撮拢捏紧成“猿钩”,两掌上提至胸。猿提动作要做到“四提、一领转”。“四提”:一提脚跟,二提肛收腹,三提脘团胸,四提肩上耸;“一领转”:领百会,头侧转。左右各做两次。习练猿提时,头百会穴上领,提踵、提肛、耸肩三个动作一气呵成,使身体重心在直立时沿垂线向上移动。然后屈胸椎、两肩内扣,扩大胸腔体积。能增强呼吸,按摩心脏,改善脑部供血。
    2• 猿摘:接上式,身体重心后移,左脚踏实,屈膝下蹲,全身呈收缩状。蹬腿迈步,向上采摘,肢体要充分展开。采摘时变“猿钩”,手指撮拢快而敏捷;变握固后。成托桃状时掌指要及时分开。左右各做两次。
    猿提和猿摘两个动作能悦心神,畅心志,又能在模仿猿的种种体态中流通血液,增强心的动能。还能锻炼大脑功能更灵活,可减轻大脑神经系统的紧张度,对神经紧张和精神忧郁等症有防治作用。
    猿摘动作后,调整一次呼吸,两掌向身体侧前方举起,与胸同高,掌心向上,目视前方。两臂屈肘,两掌内合下按,自然垂于体侧,目视前方。
    第五节 鸟戏护肺增加肺活量
    鸟戏取形于鹤,与人体肺系统相应。肺具有抵御外邪侵入、保护諸脏的作用,保护肺脏非常重要。平时除注意防治呼吸道疾病之外,注意鸟戏的锻炼有利于保护肺脏。
    习练鸟戏,主要做鸟伸、鸟飞两个动作。
    1• 鸟伸:左脚向前迈一步,右脚随之跟进半步,脚尖虚点地;同时两臂慢慢从身前抬起,掌心向上,当与肩平时,两臂向左右侧方举起,随之深吸气。右脚前进与左脚相并,两臂自侧方下落,掌心向下,同时下蹲,两臂在膝下相交,掌心向上,随之深呼气。左右各做两次。习练鸟伸时两臂上下运动,可改变胸腔容积,配合呼吸运动可起到按摩心肺的作用。扩大胸腔,两手下接,气沉丹田,呼出浊气,可加强肺的吐故纳新功能。增加肺活量,改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病症。
    2• 鸟飞:自然站式,吸气时跷起左腿,两臂侧平举,鼓足气力,如鸟展翅欲飞状;呼气时,左腿回落地面,两臂回落腿侧。接着,换右腿如法操作。如此左右交替各两次。习练鸟飞时,两臂上下运动,可改变胸腔容积,增强氧交换作用。若配合呼吸运动,即可起到按摩心肺作用,增强血氧交换能力,又可提高人体平衡能力。并增强任督两脉经气,活跃周身经络,灵活四肢关节。
    鸟飞动作后,调整一次呼吸,两掌向身体侧前方举起,与胸同高,掌心向上,目视前方。两臂屈肘,两掌内合下按,自然垂于体侧,目视前方。
    3• 收势引气归元:两掌经体侧上举至头顶上方,掌心向下。两掌指尖相对,沿体前缓慢下按至腹前,目视前方。以上动作重复两遍。两手缓慢在体侧划平弧,掌心相对,高与脐平,目视前方。两手在腹前合拢,虎口交叉,擦掌,眼微闭静养,调匀呼吸,意守丹田。
    五禽戏口诀:调整呼吸,气充丹田。总之,坚持天天练,五脏保安康。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