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艺术家叶子的养生方法

日期:2012-08-16 09:14:07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写日记锻炼思维和记忆力

     “养生很重要,但要因人而异,要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养生方案。我的主要做法是:适当参加一些体育、娱乐活动,坚持写日记,饮食要合理,关键是人的心态要好,人老心不能老。”这是百岁老艺术家叶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叶子是北京人艺元老级的艺术家,在抗战时因演话剧而闻名,曾为北京人艺引进了董行佶、梅阡、英若诚等大家,有“话剧皇后”之誉。今年5月24日是她百岁生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特为她发来了寿诞贺信。
       叶子爱好体育活动,每天早饭前都要做一套老年操和打一套太极拳。她从20多岁起开始喝牛奶,一直坚持至今,难怪百岁老人的皮肤仍富有光泽。叶子晚年很少生病,即便生病也不乱服药。有时患感冒,服一袋清热颗粒就好了。她认为是药三分毒,服多了对身体有害。
  叶子有个好习惯就是写日记。年轻时演《龙须沟》,为了演好丁四嫂这一角色,她最多每天写表演日记6000字。在福利院时她几乎三天两头写日记,把那些开心事都记下来。90岁时还不停笔,或三言两语,或几行字,把每天所做的事都记在日记本上。有时闻听外面发生的大事情,她也会有感而发。叶子说,正是日记,锻炼了她的思维能力和记忆力。
  对叶子来说,最难忘的是她在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11年时间,“那时候我与同龄的老人住在一起,迪斯科、卡拉ok、桌球、国画、门球什么活动 都参加。我还在跳棋比赛中获得冠军,得到了肥皂、手纸的奖品。我们玩‘击鼓传花’,鼓声停时,花在谁的手里就要被罚表演节目,大家玩得都好开心啊!”叶子 曾为老人们表演过东北二人转《小媳妇回娘家》,声情并茂的演出赢得了同伴们的热烈鼓掌和赞誉。叶子说:“这段时间是我最快乐的时刻,永远难忘啊。”(《生命时报》2011年10月14日 第14版 记者:祝天泽)


   相关链接:叶子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