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察颜观色断病情

日期:2011-09-18 10:10:53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华佗博览古代医案,多年的临床实践,丰富了他的医疗经验。他断病准确,创造了许多奇迹。华佗在内科方面的诊断医术相当高明,能够准确地掌握各种病症的规律。他通过对病人面目、形色、病状的观察,可以判断病人的吉凶,甚至可以预见一个人的生死。
    一次,华佗走进盐渎(今盐城)的一家酒店,看见严昕正和朋友饮酒。华伦仔细观察了严昕的脸色,问他说:“你身体不舒服吧?”严昕听了,很惊讶,说:“我身体很好呀!”华佗说:“你脸上已显示出严重的病状,恐怕要患中风病吧。你可千万别喝酒了!”严昕听后置若罔闻,继续饮酒。回家途中,严昕乘车走了几里路,就从车上晕倒在地。第二天,他就死了。
    还有一次,华佗去探望一个叫徐毅的官吏,正值徐毅患胃病。徐毅高兴地说:“华大夫,你来得正好。我昨天胃痛,请一位大夫针灸,针炙后咳嗽得很厉害,简直是坐卧不安,您看看是怎么一回事?”华伦仔细地观察了针灸的穴位说:“医生没找准穴位,他没扎到胃部而扎到肝脏里去了。你这几天食欲不振吧?要安心休养!”华论走出房间后,对送他出门的家属轻声地说:“准备后事吧!徐毅顶多能活五六天。”果然,第二天徐毅病势转重,五天后死去了。
    有一次,广陵(今扬州)太守陈登患肚子痛病,面红耳赤,饮食不进。他听说华伦能驱治寄生虫,便请来华佗诊治。华佗望了望陈登的气色,摸了摸他的脉搏说:“你的胃里长了虫子,若是不及时治疗,就要发展成一种肿烂的毒疮。你是不是吃了不清洁的鱼啦?”说完,华佗便从药囊中取出几种草药,煎煮成两大碗药汤,让陈登服下。服药不久,陈登吐出了许多红头虫子,肚子果然不痛了。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