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见蔡桓公

日期:2011-04-08 10:01:53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扁鹊见蔡桓公

    有一天,扁鹊晋见齐桓公,站着看了一会儿,说道:“您的皮肤纹理间有点小病,不医治恐怕要加重。”齐桓公说:“我没有病。”扁鹊离开后,齐桓公对左右的人说:“医生总喜欢给没病的人治病,拿来炫耀自己的功劳。”

    过了十天,扁鹊又晋见,他对齐桓公说:“您的病已到了肌肉里,再不医治,会更加严重的。”齐桓公不理睬,扁鹊只好又

走了,齐桓公又很不高兴。

    过了十天,扁鹊又进见,他对齐桓公说:“您的病已到了肠胃,再不医治,会更加严重的。”齐桓公还是不理睬。扁鹊只好又走了,齐桓公又很不高兴。

    又过了十天,扁鹊在晋见时远远看了齐桓公一眼,转身就跑。齐桓公特意派人去问他为什么跑,扁鹊说:“皮肤纹理间的病,用热水焐、用药热敷,可以治好;肌肉里的病,可以用针灸治好;肠胃的病,可以用火剂治好;骨髓里的病,那是司命神的事情了,医生是没有办法的。齐桓公的病现在已到了骨髓,所以我不再过问了。”

    过了五天,齐桓公浑身剧痛,派人去寻找扁鹊扁鹊已逃到秦国去了。于是因病重无法医治,齐桓公就死了。

 

【原文】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
    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
    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肠胃,不治将益深。”桓侯又不应。 扁鹊出,桓侯又不悦。

    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扁鹊曰:“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
    居五日,桓侯体痛,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韩非子》)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