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营养食谱

日期:2024-01-21 17:41:00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红杞田七鸡
  【配料】枸杞子15克、三七10克、母鸡1只、姜20克、葱30克、绍酒30克、胡椒、味精适量。
  【做法】活鸡宰杀后处理干净,枸杞子洗净,三七4克研末,6克润软切片,生姜切大片,葱切段备用。鸡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淋干水分,然后把枸杞子、三七片、姜片、葱段塞入鸡腹内,把鸡放入气锅内,注入少量清汤,下胡椒粉、绍酒;再把三七粉撒在鸡脯上,盖好锅盖,沸水旺火上笼蒸2小时左右,出锅时加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补虚益血。其性温和,老年人及久病体虚,月经、产后血虚者均可食用。
  芪杞炖子鸡
  【配料】童子鸡1只(约500克)、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白术10克,调料适量。
  【做法】将童子鸡洗净,切为小块,加入诸补益中药和葱姜蒜盐酒等调料,用文火慢炖1小时,食肉喝汤。
  【功效】有补中益气、滋阴助阳、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适用于体质虚弱、易患风寒感冒者。
  糖醋胡萝卜丝
  【配料】胡萝卜半斤,姜、糖、醋、盐、味精、植物油适量。
  【做法】胡萝卜洗净切丝,生姜切丝备用。炒锅烧热放油(热锅凉油)随即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倒入胡萝卜丝,煸炒2分钟后,放醋、糖、继续煸炒至八成熟,加入盐至菜熟后入味精调味,盛盘即可。
  【功效】下气补中,利胸膈,调肠胃,安五脏。
  小白萝卜泡菜
  【配料】白萝卜、葱、蒜末、辣椒酱、水、盐、糖。
  【做法】1.将小白萝卜(带叶茎部分)及葱洗净,彻底沥干水后,用盐水腌约1~2天备用;2.将蒜末和辣椒酱搅拌均匀;3.将腌好的白萝卜洗去盐分后沥干,并加入做法2的材料一起搅拌均匀,放在干净无水的容器中,再把调味料倒入即可;4.容器加盖密封,放在冰箱冷藏约3~5天待其入味即可,约可保存1~2周。
  【功效】这道菜维生素含量丰富,其维生素A的含量是同量绿菜花的3倍以上,钙的含量是菠菜的4倍,并且是不错的餐前开胃小菜。
  当归生姜羊肉汤
  【配料】当归3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
  【做法】将当归、生姜清水洗净顺切大片备用,羊肉剔去筋膜,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晾凉备用。砂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下入锅内,再下当归和姜片,在大火上烧沸后,打去浮沫,改用文火炖1.5小时至羊肉熟烂为止。取出当归、姜片,喝汤食肉。
  【功效】温中,补血,散寒。
  白胡椒煲猪肚汤
  【配料】白胡椒、猪肚、味精、盐、白芝麻和酱油。
  【做法】1.把猪肚反复用水冲洗净;2.把白胡椒打碎,放入猪肚内,并留少许水分;3.把猪肚头尾用线扎紧,慢火煲1个小时以上至猪肚酥软,加盐调味即可食用。另外,汤煲好后的猪肚酥烂滑软,切条装盘,再撒上白芝麻和鲜酱油,是一道非常不错的冷盘。
  【功效】可以用于治疗胃寒、心腹冷痛。其实,这道汤煲好以后呈现牛奶般的乳白色,具有不一般的饮食药疗效果,而且还非常美味,可以作为冬天的一道家常菜。
  枸杞鸡肉汤
  【配料】鸡半只,枸杞子15克,怀山药30克,生姜片15克,精盐适量。
  【做法】将鸡肉洗净切块,倒入开水锅中烫一下取出,以去除腥味,然后把鸡块放入沙锅中,加入怀山药、枸杞子、生姜片及适量开水,用小火煮至肉烂汤香。当主餐,随意食用。
  【功效】有补肝益肾、温中益气的功效。  
  发散风寒汤
  【配料】鸡蛋1个、香菜10克、葱白5克、生姜5克,盐、味精等调料适量。
  【做法】鸡蛋搅拌均匀,香菜、葱白、生姜洗净后切为碎末。将清水在锅中烧开,加入少许水淀粉,使水略稠后,将搅拌好的鸡蛋慢慢倒入,使之成片状。再加入香菜、葱、姜及盐、味精等调料,出锅前加入香油少许。
  【功效】有祛风散寒、发汗解表的作用,适用于轻度感冒初期。
  山药黑芝麻糊
  【配料】山药15克,黑芝麻150克,粳米60克,鲜牛奶200克,冰糖100克,玫瑰糖6克。粳米用清水浸泡1小时,捞出滤干。山药切成小颗粒。
  【做法】黑芝麻洗净后晒干,入锅炒香,加鲜牛奶和清水拌匀,磨成浆,滤出浆汁。锅中加适量水,放入冰糖,大火煮溶,将浆水倒入锅内与冰糖搅匀,加入玫瑰糖,边煮边搅拌成糊,熟后即成。当点心,每日2次。
  【功效】有滋补肝肾的功效。
  远志枣仁粥
  【配料】远志肉10克,酸枣仁1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远志、枣仁、粳米洗净,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放入远志,枣仁,小火煮至粥熟即成。晚间睡前服食。
  【功效】有滋阴养血安神的功效。
  牛奶粥
  【配料】牛奶半斤,粳米100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倒入清水,大火煮费后,改用文火煮至六成熟,加入牛奶,继续煮至成粥。
  【功效】润肺通肠,补虚养血。
  八宝饭
  【配料】糯米1500克、莲子750克、红枣1250克、薏仁米、密冬瓜条各500克、蜜樱桃、桂圆肉各250克、瓜子仁50克、白糖、猪油、湿淀粉、纯碱各适量。
  【做法】1.将炒锅置旺火上,加1500克清水烧沸,加入莲子和35克纯碱,用竹刷帚不断搅打去皮(约15分钟)后捞出,倒净锅水。第二次仍用同样方法,加1500克清水、15克纯碱继续在锅内搅打,直至去净莲子皮为止(约5分钟)捞出,再用温水冲洗干净,用细竹签捅去莲芯,入笼在旺火上蒸半小时至熟透取出;2.薏仁米洗净盛入碗内,加清水100克浸没,用旺火蒸约半小时至开花,出笼后再用清水淘洗沥干;3.糯米淘洗干净,盛入瓷碗中,加500克白糖、1000克清水调匀后,入笼用旺火蒸半小时至熟透取出;4.红枣洗净去核后与蜜冬瓜条、桂圆肉都切成0.3厘米见方的小颗粒;5.取碗十个,将莲子、红枣、薏仁米、蜜冬瓜条、桂圆肉、瓜子仁分别顺次放入碗底,然后把熟糯米分别盛在上面,入笼用旺火蒸半小时取出;6.炒锅置旺火上,放入2000克清水、1000克白糖,将蒸好的八宝饭下锅,一起拌合烩沸,再加入猪油75克,用湿淀粉调稀勾芡,起锅分盛十碗,分别撒上蜜樱桃即成。
  【功效】有健脾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适用于身体虚弱、倦怠乏力等气血两虚的人群。
  姜汁牛肉饭
  【配料】鲜牛肉100克,姜汁5克,粳米500克,酱油、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将鲜牛肉切碎,剁成肉糜状,放碟上,然后加姜汁,拌匀后加些酱油、花生油再拌。把粳米淘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如常法煮饭,待锅中水将干时,将牛肉倒入米饭,约蒸15分钟,待牛肉熟即成。作主食,随意食用。
  【功效】有益气和胃,补虚消肿的功效。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