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乳腺癌防治月

日期:2011-10-01 08:11:44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10月

        每年10月18日为“防乳癌宣传日”,10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为“粉红丝带关爱日”,每年十月为“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月”。 
        防治月由来
     “粉红丝带关爱日”是1992年10月由美国雅诗兰黛集团资深副总裁伊芙琳·兰黛和美国《自我》杂志主编彭尼女士发起的以佩戴粉红丝带为标志的乳腺癌防治运动发展而来的。当年美国各地成千上万名妇女自豪地在胸前佩戴上了粉红丝带,在他们的倡导下,“粉红丝带”成为全球乳腺癌防治运动的标志。于是,每年10月被定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或“警示月”,每年10月18日为“防乳癌宣传日”,十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定为“粉红丝带关爱日”。
        防治办法
        专家强调,女性到了适婚年龄就应该结婚生子,生育对女性有莫大好处,不生育不哺乳的女性出现乳腺疾病的可能性也高于经历过怀孕和分娩的女性。同时,女性生育后对孩子进行母乳喂养有益于女性的自然健康,降低乳腺癌发病的风险。而选择终生不育的女性和高龄产妇,患乳腺癌的风险也会增加。建议城市女性适当多进行体育运动、注意生活规律及身心愉快,这样有益于乳房健康。到了40岁以后,每年要做一次乳房健康检查,B超与钼靶的影像学检查有利于及时发现乳腺疾患。
      防治乳腺癌的三种检查办法:

        第一,每月自检
        每个女人要在每个月月经结束后的第五天做一次自我检查。方法是手涂肥皂,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以敲击方式顺时针搜索乳房,以及腋窝与锁骨窝。不少病患早期的乳腺癌根本摸不出来,所以不能完全依赖自我检查,还应上医院定期检查。
        第二,医生触诊
        专科医生是很有经验的,以触摸的方式判断有无肿块也更为精确。这种简单的触摸可以筛选出相当一部分的患者。
        第三,B超检查
        当医师怀疑乳腺有肿块,得做B超检查,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但要知道它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可能会错过较小的肿块,因此,必要时还应作进一步检查。


  返回健康节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