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足疗

日期:2013-02-22 23:45:39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从经络学的观点看,五脏六腑的功能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而药物对于穴位有选择性,即特定的药会“找寻”特定的穴位,透过皮肤吸收从而发挥作用。所以利用不同的药液足浴,可以使足部的相应穴位受到刺激,从而促进人体血脉流通,调理脏腑,平衡阴阳,疏通经脉。
  选用工具
  1.足浴盆:橡木材质的木盆最好,铜盆则可以增加华贵气氛。
  2.浴材:如果觉得中药煎煮费事,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直接买市场上的各种足浴盐,还有中草药配方,例如薰衣草、柠檬,也可以起到相应的作用。

  注意事项 
  1.将中药加水煎煮30分钟后,用药液浴足,水量以没过双足脚踝为宜。
  2.足浴的时间在30~40分钟为宜。
  3.饭前、饭后30分钟不宜进行足浴。
  4.足浴后,如果有汗,一定避免吹空调或风扇、过堂风。
  5.调理类的足浴可以每天洗,不能指望一次两次就会有效,通常坚持14天以上会有所改善。
  足疗秘方
  减少黄褐斑
  秘方:生黄芪30g,当归、炒白术、桂枝各15g,红花10g加水煎煮30分钟
  功效:这几味中药以补养气血为主,还加了一点温阳活血的药物,可以推动充足的气血在胃经中运行,从而减少黄褐斑。
  减少长痘
  秘方:黄连、栀子各10g,怀牛膝1、玄参各15g,肉桂3g,生地30g加水煎煮30分钟
  功效:这几味中药以清热凉血解毒为主,并加上少量的疏导火气消散的药品,可以改善长痘的状况。
  排出废物
  秘方:薏米50g,黄芪30g,苍白术、白豆蔻、牛膝各15g,黄柏10g加水煎煮30分钟
  这几味中药以健脾为主,同时具有帮助排出废物的功能,有效调节脾胃的机能,从而使消化能力加强。
  改善口腔溃疡
  秘方:吴茱萸10g,黄连2g,研成细末,加醋适量调匀,临睡前贴到脚心上,外面用塑料薄膜包上。
  功效:对口腔溃疡的止痛以及治疗均有明显效果。
  缓解身体干涩
  秘方:熟地60g,肉苁蓉、黄精、女贞子各30g,补骨脂15g,桂枝20g加水煎煮30分钟
  功效:这几味中药具有补益肾中精气、调理阴阳的作用,不过,足疗当日不要和他亲热。
  减肥
  秘方:川芎、羌活、独活、桂枝、杜仲各15g,葛根50g,狗脊30g加水煎煮30分钟
  功效:这几味中药以活血祛湿、强筋健骨为主,足疗时水温宜高不宜低,药力可以疏通膀胱经脉,以强身健体。
  调理不良情绪
  秘方:乌药、元胡、小茴香各30g,干姜、川楝子各15g,肉桂10g加水煎煮30分钟
  功效:这几味中药具有理气活血的功效,对因生气或宫寒导致的痛经、乳腺增生、乳房胀痛,不良情绪等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安神促眠
  秘方:龙骨、牡蛎各60g,玄参、黄精各30g,夜交藤50g加水煎煮30分钟
  功效:这几味中药具有安神、填精壮胆的功效,可以在药液中加一点盐和醋,增加药液的咸酸之味,能更好地引导药物疏通胆经。(摘自:时尚健康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