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低碳生活好习惯

日期:2011-05-04 16:46:55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气候变化已不再只是政府官员、环保主义者和专家学者关心的问题,而已成为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问题。在提倡健康生活已成潮流的今天,“低碳生活”也不再只是一种理想,更是一种值得期待的新的生活方式,其实“低碳生活”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之中。这些习惯既“低碳”又养生,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好吧,我们来......
    1.种一棵树。谈到全球变暖,如果你不了解复杂的碳捕捉(CCS)技术,那也不必慌张。事实上“捕捉”二氧化碳的能手就是树木本身。要是你嫌自己种树太麻烦的话,至少可以捐钱给环保组织,让他们代劳。   
    2.打开一扇窗。我们每年人均排放约25吨二氧化碳,怎样减少这个数字?有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打开一扇窗户,取代室内空调;夏天使用空调时,温度稍微调高几度。数据统计表明,只要所有人把空调调高一度,全国每年能省下33亿度电。   
    3.网上付账单。在网上进行银行业务和账单操作,不仅能够挽救树木、避免在发薪日开车去银行,排放不必要的二氧化碳,还能减少纸质文件在运输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   
    4.挂根晾衣绳。研究表明,一件衣服60%的“能量”在清洗和晾干过程中释放。需要注意的是,洗衣时用温水,而不要用热水;衣服洗净后,挂在晾衣绳上自然晾干,不要放进烘干机里。这样,你总共可减少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5.自备购物袋。每年全球要消耗超过5000亿个塑料袋,其中只有不到3%可回收。塑料袋都由聚乙烯制成,掩埋后需上千年时间实现生物递降分解,期间还要产生有害的温室气体。下次去杂货店的时候,别忘记自备购物袋。   
    6.舍弃牛排。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肉制品加工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占排放总量的18%,甚至超过交通业。地球上共有15亿只家养牛和野牛,17亿只绵羊和山羊,而且它们的数量还在快速增长。如果你转做一名素食主义者,每年的二氧化碳排量将减少约1.5吨。
    可别忘了,这些也是“低碳生活”的好习惯:
    1.每天的淘米水可以用来洗手、擦家具、浇花等。干净卫生,自然滋润。    
    2.将废旧报纸铺垫在衣橱的最底层,不仅可以吸潮,还能吸收衣柜中的异味。    
    3.用过的面膜纸也不要扔掉,用它来擦首饰、擦家具的表面或者擦皮带,不仅擦得亮还能留下面膜纸的香气;    
    4.喝过的茶叶渣,把它晒干,做一个茶叶枕头,既舒适,又能帮助改善睡眠。    
    5.出门购物,尽量自己带环保袋,无论是免费或者收费的塑料袋,都减少使用。   
    6.出门自带喝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   
    7.多用永久性的筷子、饭盒,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  
    8.养成随手关闭电器电源的习惯,避免浪费用电。    
    9.尽量不使用冰箱、空调、电风扇,热时可用蒲扇或其他材质的扇子。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