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相乘相侮与生克制化宜忌

日期:2013-04-08 12:16:42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五行学说认为,五行之间存在着生、克、乘、侮的关系。五行的相生相克关系可以解释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而五行的相乘相侮则可以用来表示事物之间平衡被打破后的相互影响。
    相生即相互滋生和相互助长。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在相生关系中,五行中任何一行都具有二重性,有“生我”和“我生”两方面的关系,“我生”者为之“子”,“生我”者为之“母”。《难经》将它比作“母子”关系。以木言,则生“我”者为水,水能生木,水为木之母,木则为水之子。“我”生者为火,木能生火,木为火之母,火则为木之“子”。余此类推。相生关系又可称为母子关系,如木生火,也就是火则为木之子。
    五行相生含义: 
    木生火, 是因为木性温暖, 火隐伏其中, 钻木而生火, 所以木生火。
    火生土, 是因为火灼热, 所以能够焚烧木, 木被焚烧后就变成灰烬, 灰即土,所以火生土。
    土生金, 因为金需要隐藏在石里, 依附着山, 津润而生, 聚土成山, 有山必生石, 所以土生金。
    金生水, 因为少阴之气(金气)温润流泽, 金靠水生, 销锻金也可变为水, 所以金生水。
    水生木, 因为水温润而使树木生长出来, 所以水生木。
    相克即相互克制和相互约束。五行的相克次序为: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所以《素问·宝命全形论》说:“木得金而伐,火得水而灭,土得木而达,金得火而缺,水得土而绝、万物尽言,不可胜竭。”
    这仅说明五行相克理论的原始含 义,一旦上升为学说以后实际和五行相生一样,就成为事物运动变化的一种相互制约关系的理论。
    五行相克含义:是因为天地之性。众胜寡, 故水胜火; 精胜坚, 故火胜金; 刚胜柔, 故金胜木;专胜散, 故木胜土;实胜虚, 故土胜水。
    在相克关系中,五行中的任何一行都有“克我”,“我克”两方面的关系,“我克”者为我所胜,克我者为我所不胜。以金为例,火克金,故火为金之所不胜;金克木,故木为金之所胜。
    相生相克是密不可分的,没有生,事物就无法发生和生长;而没有克,事物无所约束,就无法维持正常的协调关系。只有保持相生相克的动态平衡,才能使事物正常的发生与发展。
    如果五行相生相克太过或不及,就会破坏正常的生克关系,而出现相乘或相侮的情况。 
    乘,即乘虚侵袭之意。相乘就是五行中的某一行对被克的一行克制太过,超过正常制约的程度,使事物之间失去了正常的协调关系。
    次序:五行之间相乘的次序与相克同,但被克者更加虚弱。是相克关系失常后的—种表现。即木乘土,土乘水,水乘火,火乘金,金乘木。 
    相乘现象可分为两个方面
    其一,五行中任何一行本身不足(虚弱),使原来克它的一行乘虚侵袭,而使之更虚弱,即乘其虚而袭之,以木克土为例:正常情况下,木克土,木为克者,土为被克者,由于它们之间相互制约而维持着相互平衡状态。异常情况下,木仍然处于正常水平,但土本身不足,因此,两者之间失去了原来的平衡状能,则木乘土之虚而克它。这样的相克,超过了正常制约关系,使土更虚。
    其二,五行中任何一行本身过度亢盛,而原来受它克制的那一行仍处于正常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虽然被克的一方正常,但由于“克”的一方超过了正常水平,所以同样打破两者之间的正常制约关系,出现过度相克的现象。仍以木克土为例。正常情况下,木能制约土,维持相对的平衡,若土本身仍然处于正常水平,但由于木过度亢进,从而使两者之间失去了原来的平衡状况,出现了木亢乘土的现象。 
    侮,即持强凌弱之意。相侮是指五行中的任何一行本身太过,使原来克它的一行,不仅不能去制约它,反而被它所克制,是相克关系失常的另一种表现。是相克的反向,即反克,又称反侮。 
    次序:五行之间相侮次序是木侮金,金侮火、火侮水、水侮土,土侮木。 
    相侮现象也表现为两个方面:

    如以木为例,其一,当木过度亢盛时,金本是克木的,但由于木过度亢盛,则金不能去克木,反被木所克制,使金受损,这叫木反侮金。
    其二,当木过度衰弱时,金本克木,木克土,但由于木过度衰弱,则不仅金来乘木,而且土亦侮木之衰反侮之,习惯上把土反侮木称为“土壅木郁。”
    相乘与相侮是相克关系破坏后出现的,有太过、不及两个方面。五行之中,任何一行太过就乘其所胜而侮其所不胜。五行之中、任何一行不足就会被所不胜相乘,被所胜而侮。故《索问·五行大论》说: “气有余,则制已所胜,而侮所不胜;其不足,则已所不胜,侮而乘之,已所胜,轻而侮之。”这就是对五行乘侮关系的说明。
    五行生克制化宜忌: 
    金:金旺得火, 方成器皿。 
    金能生水, 水多金沉;强金得水, 方挫其锋。
    金能克木, 木多金缺; 木弱逢金, 必为砍折。
    金赖土生, 土多金埋;土能生金, 金多土变。
    火:火旺得水, 方成相济。 
    火能生土, 土多火晦;强火得土, 方止其焰。
    火能克金, 金多火熄;金弱遇火, 必见销熔。
    火赖木生, 木多火炽;木能生火, 火多木焚。 
    水:水旺得土, 方成池沼。 
    水能生木, 木多水缩;强水得木, 方泄其势。
    水能克火, 火多水干;火弱遇水, 必不熄灭。
    水赖金生, 金多水浊;金能生水, 水多金沉。
    土:土旺得木, 方能疏通。 
    土能生金, 金多土变;强土得金, 方制其壅。
    土能克水, 水多土流;水弱逢土, 必为淤塞。
    土赖火生, 火多土焦;火能生土, 土多火晦。 
    木:木旺得金, 方成栋梁。
    木能生火, 火多木焚;强木得火, 方化其顽。
    木能克土, 土多木折;土弱逢木, 必为倾陷。
    木赖水生, 水多木漂;水能生木, 木多水缩。
    除了上面所述,五行还有一种特殊的关系,学者不能不知,那就是: 
    金克木,木畏金克,但木无金不成材,如一棵大树,若不砍伐加工成栋梁之材,则永远是一棵树而已。
    火克金,金畏火克,但金不炼不成器具,真金不怕火来炼。 
    水克火,火畏水克,但无水火则自燃自灭,水火既济方佳。 
    土克水,水畏土克,但无土则水不聚,因水无形,随方而方,随圆而圆,有土才能成河。 
    木克土,土畏木克,无木克则是废土,不生长草木之土,无用的废土。 (摘自:大恩网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