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段锦

日期:2011-08-08 16:35:19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八段锦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医疗保健功法,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套路,到北宋时期已广为流传。所以,可以说八段锦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医疗保健体操。古人把这套八节不同动作组成的医疗保健功法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故名为“八段锦”。八段锦动作缓慢,舒展柔和,易学易练,适合男女老少等不同人群习练。
  传统医学认为,八段锦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具有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之功能。现代研究也已证实,八段锦能改善神经、体液调节功能,加强血液循环,对腹腔脏器有柔和的按摩作用,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运动器官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是一种较好的健身运动。 
  八段锦民间流传的版本很多,大同小异,但八节动作和排列顺序基本相同。八段锦有站式和坐式(床上)两种功法,现将站式八段锦介绍于下:
  预备式
  【动作口诀】
两足分开平行站,横步要与肩同宽。头正身直腰松腹,两膝微屈对足尖。双臂松沉掌下按,手指伸直要自然。凝神调息垂双目,静默呼吸守丹田。
  一式 双手托天理三焦
  【动作口诀】十字交叉小腹前,翻掌向上意托天。左右分掌拨云式,双手捧抱式还原。式随气走要缓慢,一呼一吸一周旋。呼气尽时停片刻,随气而成要自然。
  【功法要领】自然站立,两足平开,与肩同宽,含胸收腹,腰脊放松。正头平视,口齿轻闭,宁神调息,气沉丹田。双手自体侧缓缓举至头顶,转掌心向上,用力向上托举,足跟亦随双手的托举而起落。托举8~12次后,双手转掌心朝下,沿体前缓缓按至小腹,还原。
  【功效作用】上焦心肺,中焦脾胃,下焦肝肾。掌心向上托,小指和无名指有麻的感觉。此法可吐故纳新,调理脏腑功能,消除疲劳,滑利关节(尤其是对上肢和腰背)。
  二式 左右开弓似射雕
  【动作口诀】马步下蹲要稳健,双手交叉左胸前。左推右拉似射箭,左手食指指朝天。势随腰转换右式,双手交叉右胸前。右推左拉眼观指,双手收回式还原。
  【功法要领】自然站立,左脚向左侧横开一步,身体下蹲成骑马步,双手虚握于两髋之外侧,随后自胸前向上划弧提于与乳平高处。右手向右拉至与右乳平高,与乳距约两拳许,意如拉紧弓弦,开弓如满月;左手捏箭诀,向左侧伸出,顺势转头向左,视线通过左手食指凝视远方,意如弓箭在手,等机而射。稍作停顿后,随即将身体上起,顺势将两手向下划弧收回胸前,并同时收回左腿,还原成自然站立。此为左式,右式反之。左右调换做8~12次。
  【功效作用】向前推出的食指向上,拇指斜向上,做法正确会有麻胀的感觉。此法通过扩胸伸臂可以增强胸肋部和肩臂部肌力,加强呼吸和血液循环,有助于进一步纠正姿势不正确所造成的病态。
  三式 调理脾胃单举手
  【动作口诀】双手重叠掌朝天,左上右下臂捧圆。左掌旋臂托天去,右掌翻转至脾关。双掌均沿胃经走,换臂托按一循环。呼尽吸足勿用力,收式双掌回丹田。
  【功法要领】自然站立,左手缓缓自体侧上举至头,翻转掌心向上指尖朝右,并向左外方用力举托,同时右手指尖朝前向下按。然后左手沿体前缓缓下落,还原至体侧。右手举按动作同左手,惟方向相反。重复做8~12次。
  【功效作用】此法可调理脾胃,有助于防治胃肠病。
  四式 五劳七伤往后瞧
  【动作口诀】双掌捧抱似托盘,翻掌封按臂内旋。头应随手向左转,引气向下至涌泉。呼气尽时平松静,双臂收回掌朝天。继续运转成右式,收式提气回丹田。
  【功法要领】自然站立,双脚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宁神调息,气沉丹田。头部微微向左转动,两眼目视左后方,稍停顿后,缓缓转正,再缓缓转向右侧,目视右后方稍停顿,转正。如此8~12次。
  【功效作用】此法可消除疲劳,健脑安神,调整脏腑功能,防治颈肩酸痛。任督通,病不生,头旋转,手下按,有助于打通任督二脉。
  五式 摇头摆尾去心火
  【动作口诀】马步扑步可自选,双掌扶于膝上边。头随呼气宜向左,双目却看右足尖。吸气还原接右式,摇头斜看左足尖。如此往返随气练,气不可浮意要专。
  【功法要领】两足横开,双膝下蹲,成“骑马步”。上体正下,稍向前探,两目平视,双手反按在膝盖上,双肘外撑。以腰为轴,头脊要正,将躯干划弧摇转至左前方,左臂弯曲,右臂绷直,肘臂外撑,头与左膝呈一垂线,臀部向右下方撑劲,目视右足尖;稍停顿后,随即向相反方向,划弧摇至右前方。反复8~12次。
  【功效作用】此法可健肾强身。
  六式 两手攀足固肾腰
  【动作口诀】两足横开一步宽,两手平扶小腹前。平分左右向后转,吸气藏腰撑腰间。式随气走定深浅,呼气弯腰盘足圆。手势引导勿用力,松腰收腹守涌泉。
  【功法要领】松静站立,两足平开,与肩同宽。两臂平举自体侧缓缓抬起至头顶上方转掌心朝上,向上作托举劲。稍停顿,两腿绷直,以腰为轴,身体前俯,双手顺势攀足,稍作停顿,将身体缓缓直起,双手右势起于头顶之上,两臂伸直,掌心向前,再自身体两侧缓缓下落于体侧。反复8~12次。
  【功效作用】此法可增强腰部及下腹部的力量,但高血压病和动脉硬化患者,头部不宜垂得太低。
  七式 攒拳怒目增气力
  【动作口诀】马步下蹲眼睁圆,双拳束抱在胸前。拳引内气随腰转,前打后拉两臂旋。吸气收回呼气放,左右轮换眼看拳。两拳收回胸前抱,收脚按掌式还原。
  【功法要领】两足横开,两膝下蹲,呈“骑马步”。双手握拳,拳眼向下。左拳向前方击出,顺势头稍向左转,两眼通过左拳凝视远方,右拳同时后拉。与左拳出击形成一种“争力”。随后,收回左拳,击出右拳,要领同前。反复8~12次。
  【功效作用】此法可激发经气,加强血运,增强肌力。
  八式 背后七颠百病消
  【动作口诀】两腿并立撇足尖,足尖用力足跟悬。呼气上顶手下按,落足呼气一周天。如此反复共七遍,全身气走回丹田。全身放松做颠抖,自然呼吸态怡然。
  【功法要领】两足并拢,两腿直立、身体放松,两手臂自然下垂,手指并拢,掌指向前。随后双手平掌下按,顺势将两脚跟向上提起,稍作停顿,将两脚跟下落着地。反复做8~12次。
  【功效作用】此法可疏通背部经脉,调整脏腑功能。长期坚持练习八段锦可使血脉通畅,气血充足,增强体质,防止疾病。

  收式 整理活动(略)

   ● 相关链接:
   ▲ 站式八段锦示范视频
   ☞ 八段锦示范视频(正面)(PC)
    八段锦示范视频(背向)(PC)
    八段锦示范视频(国家体育总局口令版)(手机)
   床上八段锦(PC)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