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基的养生之道

日期:2012-10-28 22:05:30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國泰建設文教基金會前董事長李肇基,80歲精神奕奕,若把他的年齡少說個20歲,沒有人會懷疑,連健檢報告都證實,他的「骨齡」才30多歲,不到實質歲數的一半,醫師還加註「骨質年齡與年輕人相同」。
  一秒鐘走兩步 天天走
  網路上流傳著一封李肇基抗骨鬆的文章,他大方公開撇步,骨頭年輕,歸功於他每天跨大步快走。每天早上都可以在大安森林公園看到李肇基身影,早上五點半起床,準備飲料,1/3是黑咖啡,2/3是開水,帶著一條毛巾,除非室外溫度低於10度,否則他幾乎是風雨無阻到公園報到,下雨、撐把傘,「照樣可以動」。
  先四吸再四吐 調呼吸
  李肇基說,大步快走必須要以腳跟先著地,可以振動並刺激骨骼內造骨細胞再生,抑制破骨細胞的破壞,約一秒走兩步的速度,配合呼吸調節,前四步吸氣、後四步吐氣,是他多年前在日本國營電台NHK看到報導後,就認真奉行。
  李肇基說,50歲以上就不太適合慢跑,但大步快走則沒有年齡限制,不受限於人、時、地,甚至不花錢,不但可以遠離骨質疏鬆症,對心肺功能、血液循環、內臟都有幫助。
  左右踢腿100下 再甩手
  至於不加任何東西的黑咖啡,李肇基認為可以燃燒脂肪,所以他不但沒有「鮪魚肚」,連肌肉都結結實實的,熟知日文的他還上網找了大步快走、黑咖啡的健康資訊,自己再當最佳見證。
  大步快走後,李肇基還會在草地上脫掉鞋子,讓雙腳與泥土接觸,讓自己與大地磁場相通,做些簡單的左、右脅側伸展操,站著踢腿左右共100下,甩手500下,從大步快走到伸展運動期間,不忘補充咖啡、開水,最後再以深沉的腹式呼吸做結束,每一項都充分運動到肌肉、關節以及腹部內臟,最後透過腹式呼吸活動肺部的毛細管。
  高爾夫也拿手 朋友多
  退休前的李肇基雖然忙碌,但有固定運動習慣,平時也愛逛畫展、聽音樂會,7年前退休生活反而更忙碌。
  喜歡打高爾夫球的他,常常出國比賽,不久前才從印尼回來,拿下亞洲盃長青組的亞軍,他笑著說退休後「朋友比以前還多」,最愛跟年輕人相處,瞭解年輕人話題,可以「活在將來」,活得更年輕。(摘自:慧园故人的博客 原标题:年龄80歲骨齡30歲—李肇基谈养生 时间:20120617)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