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夫话长寿

日期:2011-07-14 16:04:25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一九九O年是陈立夫先生夫妇共度九十双寿之年。立夫先生在祝寿会上说,活到九十岁尤其夫妇双双均到九十是件不简单的事。根据的他的生活体验,健康长寿要具四老要素:老健、老伴、老友、老本。
  一、老健:他说老而不健不幸福,老健养生之道在于“养生在动,养心在静。”符合古人说的“户枢不蠹,流水不腐”自然现象。散步,自我按摩,洗澡促进新陈代谢,血液流畅,关节灵活;养心在静,首要“不发脾气,不寻烦恼。”《内经》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养生至理名言。一句话,动静结合不失常度必利老健。
  二、老伴:夫妇若要“白头到老”,应“爱其所同,敬其所异”,如此“和顺”相处,肝气通达,脾胃健运,心情舒畅,互敬互爱,必能增寿健身。
  三、老友:立夫先生赠大家八个字:“以诚相见,以礼相待。”朋友之间要能如此,必能广交益友,不会寂寞。一定要处理好名利互让,更不嫉妒羡慕。
  四、老本:立夫先生说:“经济独立,无须求人,素有储蓄,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又说曾祖父手书格言“寿本乎仁,乐生天智,勤能补拙,剑以养廉”,此言极是。
  立夫先生所说的长寿之道,体现了祖国优秀伦理观和祖国医学养生之要旨,有益于大家健康长寿。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