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巨匠郭沫若静坐养生

日期:2011-05-10 10:45:39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我国近代文坛巨匠郭沫若幼年时曾患一场重病,青年时期又患过伤寒,致使两耳失聪。然而郭老却享有87岁的高寿,这与其常年坚持练静坐和平时讲究饮食的多样化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郭老1914年留学日本,由于学习紧张,用脑过度,患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彻夜不眠,整天没精打采,多方医治无效。1915年,一次偶然机会,他在书店购得《王阳明全集》,书中有“静坐”一章,郭老便每天照本练习,两周后便出现奇迹:整夜酣然入睡,头昏心悸消失,记忆力恢复正常,顽疾竟获痊愈。于是,年轻的郭沫若便对静坐作了一翻考证研究。追溯历史,他认为静坐来源于东方两大文明古国——中国与印度。郭沫若在其《静坐的功夫》一文中指出:“静坐这项功夫,在宋、明时代,儒家是很注重的,论者多以为是从禅而来,但我觉得,当溯源于孔子的弟子颜回,因为《庄子》上有颜回坐忘(即静坐)之说。”   
    郭老平时不讲求大滋大补,力求日常饮食多样化。主食以大米为主,兼吃杂粮。他的食谱时常变换,如面条、馄饨、炒面、发糕、烧饼、豆包、麦粥等。他尤其喜欢在发糕里掺和一定数量的玉米面,夏令则食用绿豆稀饭。营养学家认为,每种粮食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如能把几种粮食混合着吃,就可能取长补短,营养互补,有益健康。 郭老竭力主张菜肴要少而精。所谓的精,不是指山珍海味,而是指搭配恰当、五味调和的家庭小菜。他常食用的菜肴有:清炒油菜、海米炒芹菜、清蒸鱼、醋椒鱼等。郭老特别喜爱采摘一些野菜和植物的茎、叶、花来做膳食。比如,摘些枸杞嫩叶加水煮,拌以蒜苗食之;用木槿花煮汤饮用。他还常把二月兰和红薯秧当做别具风格的小菜食用。郭老认为,野菜清香味浓,能调剂口味。 医学研究证实,饮食无度,尤其长期大量荤食,容易造成营养过剩,而诱发心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野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少受污染,而且医食同源,既可当菜食用,又可疗疾保健。(摘自:中医网)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