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总理的养生秘诀

日期:2010-10-20 20:49:28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周恩来总理

 

  周恩来总理为国为民日夜操劳,休息与睡眠都很少为人所知,故而世人都钦佩周恩来的过人精力。无论何时,即使周恩来在晚年重疴缠身之时,人们总见到他精神矍铄,步履矫健,精力十分充沛。不知情者一定以为他每天吃的是山珍佳肴,经常服用强身健体的营养补品或是有什么特殊的“灵丹妙药”,其实都没有。
  六十年代末,年已古稀的周恩来活跃在各种外交场合,常与公众见面。一些国际友好人士询问周总理有什么特殊的健康长寿的“养生秘诀”。
  “我是一个中国人,当然是按东方人的习惯生活!”他不假思索地答道。
  这一句话,充满了豪迈、坚定,洋溢着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事实也是如此,周恩来健壮的体格同他那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样,是他刻苦锻炼的结果。
  周恩来于少年时代离开淮安,随他的伯父周贻赓到东北去上学。他从四季郁郁葱葱,气候宜人的鱼米之乡——江苏淮安城,来到了天寒地冻,风沙很大的北国城市沈阳。环境和生活条件的显著变化,使他感到很不习惯。但周恩来并没有退却,相反更促使他决心锻炼自己的身体。他每天很早起来跑步,风雪无阻地坚持了三年之久。后来,他的身体果然健壮了。
  到了晚年;尤其在“文革”期间,他在许多场合同年轻人讲话时回忆起这一段生活经历时说:“东北的高粱米饭,风沙和严寒锻炼了我,”他向东北的老乡表示感谢。
  邓颖超说,周恩来在天津南开上学时坚持跑步。全国解放后,总理的工作虽然非常忙,每天只睡几个小时觉,但他仍坚持散步,打乒乓球和做体操。
  周恩来健身操的动作,是随着年龄和健康状况的变化在专家指导下作了必要的补充与修改。他做任何事情都很认真,做健身操与打乒乓球也一样。他做健身操时,每一个动作都很认真,有时学一节新的动作,他常叫别人站在旁边提醒或纠正姿势。他不管工作有多忙或多么劳累,都坚持锻炼绝不松懈。
  六十年代中期后,周恩来因工作实在太忙而不断延长夜间办公时间。只要在家里办公,他注意每隔两小时左右到户外散步十多分钟,再进活动室打几分钟乒乓球。自然,身边人员也从旁提醒或建议他离开办公室到户外活动。
  周恩来不仅喜爱乒乓球运动。日后,他成为我国著名“乒乓外交”重要的推动者与实施者;即所谓“小球转动了大球”。打开了中美外交的大门,开拓了世界外交新格局。
  我的乒乓球水平一般,打得并不好。但是陪总理打乒乓球是保健工作的需要。总理的右臂在延安时期坠马受伤致残,使活动受到限制,打乒乓球时不可能有大板扣杀的动作,我自然也是如董必武说的“打卫生球”,和平球。
  六十年代末,周恩来患过一次较重的肩周炎,肩关节疼痛使患侧上肢活动受到一定限制,甚至影响他洗漱及更衣等日常生活。
  我们请著名骨科专家孟继懋与冯传汉等为他诊治。专家建议他除了作封闭治疗之外,主要是增加肩关节活动,冯传汉教授特意在周恩来的健身操中编入了几节增加肩关节活动的动作。总理做得很认真,还主动要我们提醒他做肩关节活动。即使在一些会议场合也可以给他写字条。所以,除了外事活动、政治局会议与群众性集会等场合外,在这个时期里,我们给他写了不少提醒做操的字条。
  有时,他从外面回到家里,自己从口袋内掏出“一把”这类纸条交还给我们。
  “这是你们的成绩。”总理以玩笑的口吻说。
  即使在一九六六年他患冠心病;一九七二年得了恶性肿瘤后,他仍尽力坚持锻炼;直到他病重住进医院卧床不起,才被迫中止了体格锻炼。
  “青年时代的周恩来学业优等,积极参加各类爱国社会活动。他爱好体育运动,注意强身健体,对世界列强称我中华民族为“东亚病夫”非常气愤。
  周恩来年轻时兴趣广泛,生活内容多彩。他的文章与演讲口才也是风骚独领。
  他曾同我们讲起过自己幼年时代的经历。尚在襁褓中的“大鸾”(周恩来的乳名)在亲戚的提议下,过继给正患严重肺结核的十一叔周贻淦家“冲喜”作养子。他生母万冬儿心中舍不得自己第一胎的儿子被过继,她只得强作欢颜顾全大局。周贻淦的妻子陈氏,大鸾的婶娘也就是养母是个绝顶聪慧的女子,日后待大鸾如己出。为了照顾襁褓中的孩子,父亲周贻能决定让奶妈跟大鸾一起到十一叔家生活。这样一来,周恩来自幼就有了生母万氏、养母陈氏和奶妈三位慈爱的母亲。特别是养母陈氏,品貌端庄,温文尔雅,聪明贤慧,知书达理,不仅有养育之恩,还是周恩来的启蒙老师。
  养母陈氏对周恩来爱护备至,自他懂事之日起,便同他讲如何做人的道理。她对大鸾从不严厉呵斥,更无打骂之说。教育方面不是采取传统的填鸭式灌输方法,而是循循善诱的启发式。他小小年纪生活在一片有由自在的天地里,他读了《浮生六记》、《说岳》和《弟子规》等书籍;后来有机会看了《西厢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等许多优秀古典文学作品。陈氏给了幼小的大鸾最初的人生启迪。
  可以看得出来,当周恩来忆及养母时,无不沉浸在深切的缅怀之中。这大概就是邓颖超在《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中写道:“海棠花开的时候,叫人那么喜爱,但是花落的时候,它又是静悄悄的,花瓣落满地。有人说,落花比开花更好看。……”邓大姐又引了龚自珍诗中“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名句,这说明周恩来对父母、兄弟、师长、同学、同事、战友和妻子那种深情厚谊。周恩来是伟大的共产党人,是有血肉亲情的人。或许,这也是日后周恩来展现于世人面前那无穷魅力的“家学渊源”吧。当然,这里说的只是家教。
  邓颖超曾告诉我;总理一直是怕热不怕冷,穿的衣服很单薄,到北京后一直不穿棉衣服,不戴帽子,不戴手套,即使在寒风刺骨的恶劣天气里去机场迎接外宾时亦如此。
  睡觉时盖的被褥也很薄,有的棉絮不足一斤。他习惯用冷水洗脸,不用肥皂。总理的体质好可能同他坚持锻炼,并养成这样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就我所知,周恩来自六十年代后,仅在他七十一岁时患过一次上呼吸道感染。当时他发烧三十八摄氏度多,血白细胞检查为每立方毫米一万多。那时,第一代先锋霉素问世不久,经静脉注射治疗,只有几天时间他的身体便康复了。
  周恩来的饮食极为简单。他喜欢吃五谷杂粮,荤素搭配。每周的主食除了米、面以外,总要吃几餐高粱米、小米及玉米面制作的食品。
  他很注意节食,保持适中的体重与良好的体形。加之他的言谈、举止、仪表及身形,确实具有东方古老文明的堂堂大国总理的风范。
  周恩来的生活内容丰富,爱好广泛,情趣高雅。他喜欢诗歌、音乐、舞蹈等。
  在我刚到西花厅工作那阵子,他常参加周末舞会,既可欣赏音乐、陶冶心情,又能活动腿脚、驱除疲劳,还可联系群众,广交友好。偶尔在心情好,工作也能放得下的时候,他会去剧场欣赏京剧。总理去剧场看戏,常常在演出开始半小时左右悄然入场,坐在观众之中。看完一二出精彩的剧目后,为避免惊动观众,他仍悄悄离去。自然,他不会忘记告诉随员必须要买门票。
  他在养病期间,有时听一些京剧名家如梅兰芳、马连良、谭富英、程砚秋、张君秋等某些精彩唱段。
  对于名书画家的字画,他也有浓厚的兴趣。一九七五年在医院养病时,让秘书借来不少书法大师的作品,分批挂在走廊里鉴赏。他时常在这些作品前伫立良久,流连忘返。他观赏过后,嘱咐秘书将作品归还原主,决不马虎。(摘自:网易博客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