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和预防老年痴呆症

日期:2014-09-21 09:59:05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病,它是一种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功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一旦染身此病,不仅会让患者饱受病痛折磨,他们记忆和生活能力的丧失也会给患者家人带来极大的打击。
  研究最新数据显示:1990年我国老年痴呆症患者为193万,2010年这个数字达到了568万,如中国人口数一样跃居世界第一位。长期被我们轻视的老年痴呆症转眼变身为影响我国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病,然而由于疾病知识的匮乏、对疾病的不重视以及治疗观念的错误,老年痴呆症带来的影响尤为严重。科学认识老年痴呆症、树立正确的疾病观念和治疗观念成为我国医疗界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
  老年痴呆症的临床症状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疾病,如能在患病初期及时辨认出所患疾病,及早采取医疗措施进行干预,不仅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同时也能规避疾病继续发展危害加深对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所以,全面了解老年痴呆症的临床症状很有必要。此病的主要症状有四点:
  一是理解力和记忆力减退。表现为对周围的事物不能正确的理解,直接影响对事物的推理和判断,分不清主要的和次要的、是本质的还是非本质的东西,因此不能正确地处理问题。语言障碍,轻者说话啰嗦内容重复、杂乱无章,重者答非所问,记忆力减退,常常对刚才发生的事物,过后就忘了。丧失阅读能力也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表现。
  二是思维情感障碍。思维常出现片断性,大事被忽略,琐事却纠缠不清,同时伴有情感迟钝,对人淡漠,逐渐发展为完全茫然而无表情,或小儿样欣快症状很突出。有的则出现幻觉,如幻听、幻视等;有的出现片断妄想,如嫉妒妄想、被偷窃妄想、夸大妄想等。
  三是个性和人格改变。多数表现为自私、主观,或急躁易怒、不理智,或焦虑、多疑等症状,这均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表现。还有一部分人表现为性格孤僻,以自我为中心,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缺乏热情,与发病前相比判若两人。
  四是对时间和地点的定向力逐渐丧失。如不知道今天是何年何月何日,不清楚自已在何地,出了家门就找不到家等。计算能力障碍。轻者计算速度明显变慢,不能完成稍复杂的计算,或者经常发生极明显的错误。严重时连简单的加减计算也无法进行,甚至完全丧失数的概念。
  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

  老年痴呆症是发病隐袭的神经系统疾病,引起该病的原因十分复杂,单一因素并不能完全解释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需要从多方面来综合考虑。但主要的是三大诱因:
  一是神经递质的改变。乙酰胆碱是与记忆有关的物质,中枢神经的胆碱在合成乙酰胆碱时需要酶参与,胆碱乙酰转化酶是合成乙酰胆碱必需的酶。当胆碱乙酰转化酶水平降低时,乙酰胆碱的合成、释放就会减少,从而影响正常的记忆和认知功能,有人发现患老年痴呆症时分解乙酰胆碱的酶也降低。这是常见的老年痴呆症的病因。
  二是微量元素的影响。如铝、铁、锌、硒等都是常见的老年痴呆症的病因,近几年来通过不断研究对微量元素与老年痴呆症的影响,又有了新的认识。据有关报道,环境中铝的含量过高对老年痴呆的影响极大。
  三是遗传因素。据统计,老年性痴呆症患者近亲的发病率为一般人群的4倍多。在一个家系中有数代人均发生老年性痴呆症的报道,故有家属性老年痴呆症之称。其中一些病人可发现染色体缺陷,故老年痴呆症与遗传有关;目前认为第21号、19号、14号染色体存在基因异常,近几年又发现第19号染色体Apo-E 基因异常,可能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有一定关系。临床上对Apo-E已有测定方法,对可疑病人及家族均可进行测定。这也是常见的老年痴呆症的病因。
  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症
  一是要适当多用大脑,加强记忆训练。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功能退化是必然的趋势,所以老年人应保持活力,适当多用脑,如多看书、学习新事物,培养多种业余爱好,如下棋、打麻将、看文艺节目、积极参加琴棋书画活动等。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延缓大脑衰老,而且会给老年人带来生活的乐趣。有研究显示,常用脑且做有趣的事,可保持大脑灵敏。反之,整日无所事事,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优裕生活,身体活动大大减少,全然不用自己开动脑子,思维减少,更易患老年痴呆症。
  老人们平常可记一些数字,由简单到复杂。方法是可以念一串不按顺序的数字,从三位数起,每次增加一位数,念完后立即复述,直至不能复述为止,可以反复进行训练。可把一些事情编成顺口溜,记忆背诵或经常朗诵诗歌,亦可利用玩扑克牌、玩智力拼图、练书法等,以扩大思维和增强记忆。
  二是要适度的体育锻炼。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经常而适度的体育锻炼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大脑的营养状态,促进脑细胞的代谢,使大脑功能得以充分发挥,从而有利于老年痴呆症的康复。有人在养老院中对老年性痴呆患者进行步行锻炼,结果在量表测定时记忆力有所改善。打太极拳可以增加力量,改善平衡能力。喜欢旅游、做点零活或编织以及喜爱从事园艺等体力活动的65岁以上老人中发生痴呆的人数较少。
  三是要食补与食疗。经常服用一些对脑有益的保健食物,对预防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如:芝麻、桂圆肉、枸杞子、大豆以及鱼脑、蛋黄、猪肝、芝麻、山药、蘑菇、花生等富含卵磷脂的食品,以利神经细胞更多地制造和释放促进记忆力的乙酰胆碱,改善大脑供血,提高智力,延缓脑力衰退。
  四是要尽早发现轻微认知问题,加强家庭关怀。轻微认知功能损害是正常老年人与老年痴呆症患者之间的过渡阶段,所以抓住这一阶段的治疗对于降低老年性痴呆发病率有重要意义。当老年人在近事遗忘的同时又出现情景记忆障碍,如对看过的电视、听过的故事在情节回忆时出现明显困难,应及时就医,切莫大意耽误。凡老年人出现情志方面的变化,家庭成员应及时注意,找出问题的症结,针对起病之因,排除疑虑,善诱开导,避免各种情绪刺激。克服孤独、压抑、焦虑的负性心态。对于老年人,家庭的温暖、晚辈的关怀可谓至关重要。子女应该料理好老人的生活,使老人心情愉快。家庭成员除了在精神方面关心老年人以外,在生活起居方面,也要无微不至地关怀,这对老年痴呆症也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相关链接: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