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日期:2014-01-16 17:22:26 作者:张揆一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既健康又长寿的百岁老人有哪些秘诀
 

   通过读者各路推荐,武汉市具有长寿基因的百岁寿星被“挖掘”出来。经过评选,10位身体健康、思维清晰、精神状态好的老人当选“最健康百岁老人”,他们是佟裕琦、田光章、余瑞海、黄小桂、李先英、王耀中、夏枝菇、温改栓、熊礼兴、刘家元。老人们走过一个世纪,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如今仍健康、开朗、豁达。2013年10月13日重阳节(第一个法定老人节)当天,这10位百岁寿星走上“星光大道”,领取寿星奖牌,以及华夏千秋基金发放的每人5000元的爱心奖励。人人都希望健康,个个都希望长寿。那么,既健康又长寿的百岁老人有哪些秘诀呢。

    
乐观向上加营养均衡

  田光章:男,101岁,当年是一名“板车哥”。老人思想开明,看待事物很豁达。十几年前,他做了件在当时 “开风气之先”的事——报名捐献遗体,成为武汉市最早一批报名捐献遗体的人。他认为这是为社会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长寿秘诀:天性乐观,对任何事情都很少计较。按时吃饭、睡觉,饮食注意营养均衡。
  【按语】华中科技大学杨叔子院士10月16日在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成立30周年会上讲了一句话:“世界是由‘傻瓜’创建的”引起轰动。他说战争年代死亡3000多万英烈,都是“傻瓜”,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巾帼英雄、优秀人物、志愿者……都是“傻瓜”。没有他们新中国就建设不好。田光章10年前就捐献遗体、他天性乐观、生活规律、营养均衡,得以长寿。

每天下楼与老人聊天

  黄小桂:女,刚满100岁,30多岁丧偶,含辛茹苦带大4个孩子。黄奶奶每天都下楼和老伙计们聊天,别人家接新娘子她也挤过去看热闹,还特别喜欢看电视相亲节目《桃花朵朵开》。黄奶奶对打牌很上瘾,儿媳认为这对老年人锻炼大脑有好处,能帮助保持思维能力。
  长寿秘诀:爱动、爱热闹,不挑食,早睡早起,中午午睡。
  【按语】老年人退休后常有失落感寂寞感,与朋友谈心聊天,会使压抑、焦虑、忧伤的情绪得到宣泄,对健康大有益处。朋友们常在一起交谈、娱乐、体育,老年人就有勃勃生机,从中体验“老有所乐”的情趣。黄小桂喜聊天、看热闹、好娱乐、爱体育实在是很好的养生之道。
 

在健身器上甩90度

  李先英:女,101岁。不仅身体好,精神也特别好,爱玩爱笑。能在健身器材上前后90度“甩腿”,也能从养老院里偷偷溜出来步行去儿子家给全家人一个“惊喜”。李奶奶还是十里八村著名的“老好人”,经常在家门口烧水泡茶,免费给过往的村民喝,直到前几年老人被儿孙们接到武汉市里养老,善举才中止。长寿秘诀:一年四季穿袜子防寒气。
  【按语】黄奶奶有两大特点:一是心态好。他爱做好事,世界上凡是爱做好事的人都是志愿者。多为国家、为人民做好事的人,心情舒畅、高兴。高兴就是免疫力,高兴就能提高身体抗病能力,就能长寿。二是爱运动。最好的健身是运动,最好的运动是步行。老年人的运动有多种,步行应为首选。
 

      100岁时去庐山避暑

  温改栓:女,100岁。90岁去张家界爬山,96岁回山西探亲,98岁去三亚看海,100岁去庐山避暑……这些全是活泼好动的百岁老人温奶奶的旅行路线,不仅如此,老人的身体机能很好,98岁时在三亚不慎骨折竟能自行痊愈。长寿秘诀:胃口好、爱旅游、保持童心。
  【按语】我曾说过:养生不外是12个字:管住嘴、迈开腿,戒烟酒、心态美。文奶奶有三大法宝:一是保童心,喜欢孩子,心态美;二是爱旅游:90岁爬张家界,96岁回山西探亲,98岁去三亚看海,100岁去庐山避暑……真了不起;三是胃口好:“样样都要吃,样样不多吃”十个大字,要牢记心中。前一句话是一本书《营养均衡》,后一句话又是一本书《节食长寿》。
 

素食为主喜散步慢跑

  熊礼兴:男,102岁,身体好,生活自理能力很强,自己单独居住,儿孙隔一天去看他一次。从家乐福买袋20斤的米,他一个人能从花桥背到苗粟路,一共五站路,一个人一口气就背回来了。长寿秘诀:饮食简单,以素食为主,喜欢散步、慢跑。
  【按语】古今中外,许多名人都支持吃素食,耶稣和释加牟尼都是素食主义者。知名人士亚历山大、莎士比亚、牛顿、肖伯纳、甘地、孙中山、爱因斯坦,都提倡素食。因为素食的好处太多。但对儿童、孕妇、乳母是不宜的;有些脂溶性营养品没有荤食不易被人体吸收。熊礼兴以素食为主,喜欢散步、慢跑,是个很好的养生之道。
 

每天走路喜欢做家务

  佟裕琦:男,100岁。佟老平时在家里“偷”着做家务。他思维清晰,每天读书看报,还能流利地背出《陋室铭》。长寿秘诀:为了锻炼身体,佟老每天到公园“暴走”两次,每次都要走上一两个小时。
  【按语】“神有所养,体有小劳。乐观豁达,养生之道”。这正是佟裕琦长寿百岁的秘密。他读书看报,增长知识,活动大脑;“偷”做家务、公园“暴走”,充分体现了体有小劳。他劳的是筋骨,走的是长寿,值得学习。
 

讲究卫生循自然规律

  夏枝菇:女,103岁。夏婆婆蛮“讲究”,床单必须一周一换,衣服每天都要洗。长寿秘诀:“看天”作息,随着季节变换,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规律。
  【按语】《庄子·让王》中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即遵循大自然的规律办事,这是天经地义的养生法。健康最佳入睡时间为晚上9~11点,深睡眠在晚上12点到凌晨3点。此时为肝脏排毒旺盛期,也称“排毒期”、“美容期”。所以最好在11点前进入睡眠状态,以达到健身、美容之功效。讲究卫生则不言而喻,卫生就是健康法。
 

每天做饭加看报锻炼

  王耀中:男,103岁。王爹爹每天自己把米淘好,煮米饭,切菜也切得有板有眼。他每天看报,一定要关注当天的天气预报,向家人“播报”天气。长寿秘诀:早起锻炼,每天看报、练字,从不挑食。
  【按语】现在多数男人仍秉持“君子远庖厨”的原则,对家事敬而远之。澳洲维多利亚大学研究显示,男人多花些时间作家事、陪小孩,有益健康长寿;无聊是导致高死亡率的主因。研究表明,大部分男人陶醉在抽烟、喝酒,打麻将、熬夜……这有导致糖尿病、肥胖病的风险;布鲁斐德说,男人比女人寿短,至少可以证明,无聊、颓废的过日子会增加死亡风险。看来王爹爹爱做家务事,不挑食,又锻炼,做得很对。
 

他长寿做到四个八

  刘家元:男,100岁。64年前赶着马车送解放军进城,战乱岁月三次死里逃生,堪称奇迹,拿了40多年退休金,捐了10万元助学。长寿秘诀:每天要喝8杯水,每天要走8000步,睡眠保持8小时,吃饭保证八成饱。
  【按语】刘老死里逃生三次,是苦难中的人。这种人最易长寿。您看许多老红军、将军、劳动人民都能活到百岁就是例证。他心里开朗,捐款10万;他的四个八,都是最好的养生之道。值得效仿。
 

打太极拳使他长寿

  余瑞海:男,100岁。余瑞海说话声音洪亮,精神矍铄。一套太极拳打下来一气呵成,出拳有力。长寿秘诀: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爱吃肉,坚持锻炼。
  【按语】余瑞海的秘诀是三不一坚持: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坚持锻炼。烟酒对人体危害最大,毛泽东坚持抽烟吃肥肉活到83岁,邓小平戒烟戒酒、吃粗粮,活到93岁。他们都市领导人,有御医指点,邓小平胸怀开阔,三起三落,毫不在意,又长期坚持锻炼,都是长寿因素。

  (原标题:武汉市既健康又长寿的百岁老人的秘诀—既健康又长寿的百岁人有哪些秘诀)

  【作者简介】张揆一,男,1927年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编审(教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编辑,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家。山东龙口市人,来武汉居住60年。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