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的啬神养生经

日期:2012-12-12 16:24:49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韩非
  韩非,战国末期哲学家,韩国人。韩非善于取道、儒、墨诸家之长,其养生之道,亦高人一筹。
  韩非认为,人要健康长寿,须适动静省思虑惜智慧爱精神。他特别强调“少费即谓啬”的主张。人有七情六欲才能生息繁衍。但要做到欲有情,情有节。如不节情欲则亏精损神,必招祸患。耳之欲五声,目之欲五色,口之欲五味,人皆有之。但韩非认为欲不可过,故视强则目不明,不能决黑白之分,谓之盲。听甚则耳不聪,不能别清浊之声,谓之聋。思虑过度则智识乱,不能审得失之地,谓之狂。要预防盲、聋、狂之灾,则须适动静之节,省思虑之费。如果不顾五色令人目盲,五声令人耳伤,五味害人胃肠之理,须知“极尽则费神多,费神多则盲聋悖狂之祸至”。要防患于未然,心“是以啬之”,啬之者,爱其精神,啬其智识也。故曰:“治人事,大莫如啬。”
      人有三宝,乃精气神。现代医学证明动静无节,思虑过度则亏精、损气、伤神,对身心大为不利。有些上岁数的老年人想事甚多,真是“老者长虑”,一件不顺心的事,会终日忧愁思虑,甚至会把几十年前的是非、得失之事忆起,思虑万千,愁肠百转。须知这是有损于健康的。
郑人买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