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养生经

日期:2012-03-12 18:44:08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庄子,名周,字子休,宋国蒙(今河南商丘县东北)人,战国著名哲学家。所著《庄子》(又名《南华经》)不仅创新和发展了道家的理论体系,而且在养生学方面亦有很高的造诣,对《内经》及其后世养生学的逐步成熟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顺应自然 缘督为经
  庄子提倡顺应自然的养生之学。他在《养生主》篇中曰:“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督脉居人身之中,不偏不倚,以此作为行事的准则,自然可以健康长寿,颐养“天年”。随之,庄子以“庖丁解牛”的故事来阐明这个观点。养生首先要顺应自然,不能违背客观规律,《内经》中所倡导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就是顺应自然的养生方法。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