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真人养生九法

日期:2010-11-11 11:30:01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1)发常梳
    将两手掌互相搓36下,令掌心发热后,用双手十指从前额发际端开始上樘,经后脑部在用指峰相拉至颈部。反复多次,如用指干梳头一样。早晚有时间就可以进行。( 经常这样的做,它能促进大脑皮层的血流。这样便可以起到怯风、防头痛和促进头发再生。)
    2)目常运
    双眼紧密,然后用力睁开眼(怒睁目)。尽量去转动眼珠,使其在向左、向下、向右、向下均达到一极限程度,然后再合眼,将全身放松,尢其注意令眼睛的玻璃处进入休息状态(弛眼仁)。稍待十几秒之后,再用力睁开双眼,目视远方一微物后,将搓手搓24下,并将掌心敷上眼部,双手从眼孔笥曳挚??这些动作经常练习,可以改善眼组织的血流量。注意眼睛有红肿现象,此法不宜。)
    3)齿常叩
    将嘴微微合闭,以上下牙齿相互叩击 36下,待口内津液充盈时将其缓缓吞下。(这动作经常练习,可以加强肠胃吸收、防止蛀牙和牙嚼骨退化。)
    4)漱玉津
    口微微合上,将舌头伸出牙齿外,由上牙龈面开始,向左慢慢转动,一共转12圈,然后将口水吞下去。之后再由上面开始,再进行反方向转动,同样要转12圈。做后将口微闭,这次舌头不在牙齿外边,而在口腔里,卷起来围绕着上下腭转动。左转24圈后吞口水,然后再反方向卷动。待口水充盈时(玉津盈),尽量用意念(想象)将口水送到下丹田(壮丹元)。(这些动作经常练习,可以促进自身内分泌生理功能趋于均衡。从现代医学角度分析,唾液里含有大量多种酵素,它能调节自身荷尔蒙的分泌,改善肠胃的自身环境,以达到延年益寿目的。)
    5)耳常鼓
    将双手掌搓热,并用掌心将耳轮向前下方掩闭。然后突然放开双手。在掩耳的同时,用力向内压,自身感到有声呜响声,重复做5-9下(振聍耳)。双掌掩耳,将耳朵反摺,将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及小指指峰,用力向后脑风池穴处弹10下,令其咔嚓有声。(这动作每天临睡前后做,可以增强记忆和听觉。)
    6)面常洗
    搓手36下,待其手发烫时,用双手进行干浴面。先向左右,后上下,做36次。然后在反过来,在用双手同时从前额开始先上下,后左右做72次。以双手在前额处,行左右相分结束(定印堂)。(这动作经常练习,可以改善面部血循环,而使颜面红润有光泽,同时也能消除由于皮肤早衰所出现的皱纹。)
    7)头常摇
    双手叉腰,闭目,头下垂,缓缓扭动腰胯。以腰胯的扭动同颈椎的扭动相互协调(拨督任)。左右串换练习24次。最后以颈椎与腰椎上下平衡性的扭摆12次,做为结束。(这个动作经常做可以预防椎骨增生。注意,动作要缓而硬挺(柔中刚)慢慢来(莫心急)否则头会晕。)
    8)腰常摆
    身体和双手有节律地摆动。当身体扭向左时,右手在前,左手在後,在前的右手轻轻拍打小腹,在后的左手轻轻拍打肾俞、命门处。反复重复多次(甩胯拍)。(这个动作经常做,可以起到秘固自身精气、以提高抗病力。)
    9)常散步
    挺直胸膛,轻松地散步。稳步走每迈一次双腿,就配合一次深呼吸。吸气时将肛门的肌肉收紧(束肛肠),然后呼气放松。(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摘自:中医五绝网)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