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慨

日期:2010-10-16 09:09:09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易过 人生易老  身健难求 心健难修

方南
二〇〇八年十月十六日
 

    要谈人生感慨,可以说是感慨万千,但主要有两点:
    感慨之一,时间易过人生易老
    1929年10月,毛主席在《重阳》词中写道:“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刚过霜降来临,时间进入了晚秋,我也进入了晚秋。“记得少年骑竹马,看看又是白头翁”,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就到了退休年龄。回想几十年人生历程,功过是非、酸甜苦辣一言难尽。但我觉得可以用六个“平”字来概括,那就是“平和的人生、平坦的仕途,平凡的工作、平庸的业绩,平常的心态、平安的结局”。当然,六十年风风雨雨怎一个“平”字了得,我也走过“金光大道”,也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但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六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短暂的,就象流星划过天空,只是短短的一瞬间。所以我要更好地把握现在,淡忘过去,展望未来,倍加珍惜美好时光,莫让年华虚度。
    感慨之二,身健难求心健难修
    人老了拥有一副健康的身体不容易,要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更难。前些天,我在一位网名“年方八十”的网友空间写过一首小诗:“人生七十古来稀,九十如今不足奇,八十中天人未老,欣逢花甲二春期。”意思是说八十岁不算老,六十岁还年轻,即便自己年纪大了也要保持一种年轻的心态、乐观的心态、进取的心态,这就是健康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去开拓人生的第二个春天,继续为国为民、为社会、为家庭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俗话说得好,“快乐的人不会老”。当我们步入洒满晚霞的人生旅途时,只有用“自由”、“快乐”这根长线来放飞自我,我们的心才会飞得更高、更远。有人说过,人生就像一部书,老年是书的结尾,结尾部分往往最精彩,最能感动人,也最令人难以忘怀。也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戏,老年是戏剧的最后一幕,不管台下观众报以热烈掌声,还是鸦雀无声,你都会安然地走下舞台。我深信有社会的关怀,有朋友的帮助,有家人的扶持,我一定会写好人生最后的篇章,演好人生精彩的一幕。(摘自2008年10月《方南文摘》)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