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幽默

日期:2012-04-08 12:34:42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启功先生自撰的《墓志铭》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妻已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平生,谥曰陋。身与名,一齐臭。

  承情与恭敬上世纪80年代初,著名学者、书画家、文物鉴定家启功先生随团到香港访问,一天,团里几个人到一工商巨子家造访。进门时主人给每人一个红包,启功笑盈盈地双手接下,随行几人也依样接下。香港人家里多奉有佛龛,访问结束的时候,启功来到这家的佛龛前,口称吉祥,并将红包献于佛前。随行的几个人也学着启功先生的样子,拜一拜,奉上红包。
  这件小事凸显出启功先生谦恭背后的人生大智慧——不愿意接受人家的钱财,但受礼是承情,敬神是恭敬。自爱与自尊在随和与通达中自然地显露出来。
  

  郑板桥《送贼诗》清代书画家郑板桥年轻时家里很穷。因为无名无势,尽管字画很好,也卖不出好价钱。家里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
  一天,郑板桥躺在床上,忽见窗纸上映出一个鬼鬼祟祟的人影,郑板桥想:一定是小偷光临了,我家有什么值得你拿呢?便高声吟起诗来:
  大风起兮月正昏,有劳君子到寒门!诗书腹内藏千卷,钱串床头没半根。
  小偷听了,转身就溜。
  郑板桥又念了两句诗送行:
  出户休惊黄尾犬,越墙莫碍绿花盆。
  小偷慌忙越墙逃走,不小心把几块墙砖碰落地上,郑板桥家的黄狗直叫着追住小偷就咬。郑板桥披衣出门,喝住黄狗,还把跌倒的小偷扶起来,一直送到大路上,作了个揖,又吟送了两句诗:
  
夜深费我披衣送,收拾雄心重作人。

  纪晓岚对联讽庸医清代有一庸醫,曾一再耽誤紀曉嵐的病情,卻斗膽厚著面皮再三向他索取「墨寶」。他推卻不了,只好在牌匾上題下「明遠堂」三字。庸醫大樂,認為「明遠堂」氣派不凡,連忙將牌匾掛於門外。卻原來內裏「大有文章」,且聽他的解釋:「經書不是有『不行焉,可謂明也已矣』和『不行矣,可謂遠也已矣』的句子嗎?像他這樣的一個庸醫,除了不行,我也想不出其他的形容詞了!」聽者無不拍掌稱妙。
    可是庸醫蒙在鼓裏,過了數天。又向紀曉嵐索取對聯,更貪得無厭地要兩副。他早就想到庸醫有此一著,馬上一揮而就:「不明財主棄,多故病人疏。」他大玩文字遊戲,把孟浩然的名句「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稍作改動,就把庸醫羞得無地自容。醫術不高明,又多醫療事故,又有哪個病人敢來求診?
    另一幅對聯則是:「新鬼煩怨舊鬼哭,他生未卜此生休。」上聯取自杜甫《兵車行》,下聯語出李商隱《馬嵬》詩。信手拈來,卻又出口成趣。
    紀曉嵐是對聯高手,曾有「天下未有不可對之對」的壯語。有份編修《四庫全書》的彭元瑞見他平日走路極快,乃打趣道:「曉嵐確是神行太保。」文思敏捷的他接口道:「雲楣不過聖手書生。」「雲楣」是彭元瑞的號,而「神行太保」及「聖手書生」同樣語出《水滸傳》,分別是戴宗及蕭讓的綽號。對得如此工整,教人拍案叫絕。
    又有人把《論語》「惟女子與小人難養也」作為上聯考他。他不假思索答道:「有寡婦見鰥夫即欲嫁之」。聽者無不為這副對聯而笑破肚皮。

  马三立幽默面对疾病相声泰斗马三立住院期间,总爱跟医护人员和陪伴他的亲人说笑话,病房里常常笑声一片。一次手术前,医护人员怕他紧张,对他说:“马老,您别害怕,我们都爱听您说的相声,一会儿还让您给我们说《逗你玩儿》呢。”马三立连忙摆手,煞有介事地说:“千万别。这回可是支真格的,我不‘逗你玩儿’,你们也别逗我玩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里,马老被送进了手术室。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