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成金养生歌

日期:2011-06-12 10:47:44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石成金生活在乾隆年间,终身不仕,据说幼时赢弱,汤药不辍,后来悉心钻研养生保健,身体力行,不多久体健判若两人。他的养生著作多为切身经验之谈,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现选录他的几首“养生歌”,以供大家学习鉴赏。

    却病歌
人或生来气血弱,不会快活疾病作。
病一作,心要乐,心一乐,病都却。
心病还将心药医,心不快活空服药。
且来唱我快活歌,便是长生不老药。

    养心歌
养我心,静我性,静养心性常安定。
养心寡欲是良方,孟子之言真只训。
莫将嗜欲累心思,富贵功名皆幻境。
知幻境,即知命,行止快乐偏无病。

注:“孟子之言”系指《孟子·尽心章句下》中孟子曰:“养心莫善于寡欲。其为人也寡欲,虽有不存焉者,寡矣。其为人也多欲,虽有存焉者,寡矣。”孟子这话是说养心主要是清心寡欲,能做到这一点的就可以长寿。

    乐学歌
人心本是乐,自将私欲缚。
私欲一萌时,良知还自觉。
一觉便消除,人心依旧乐。
乐是乐此学,学是学此乐。
不乐不是学,不学不是乐。
于乎!
天下之乐,何如此学。
天下之学,何如此乐。

【注】“良知”系指《孟子·尽心章句上》中孟子曰:“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能者,其良知也。”孟子指良知为天赋的道德观念。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