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格律

日期:2011-09-29 08:07:37 作者:小龙女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浅谈对联格律

 

  对联虽小,作用极大,无论书香门第还是市井人家,以此为乐者甚众,因此广为流传。然有的对联只注重了意境,却忽视了格律,甚至出现了全平或全仄的现象。联律是对联的基础,很多人可能认为是一种束缚,有碍意境的挥发,然而无规矩无以成方圆,正如律诗一样,依律创作出来的律诗读来琅琅上口,对联与律诗的格律差不多,只是字句更为自由,上下联依律进行创作,音韵和谐,方显对联的魅力。 
  初学对联,出律者甚多,现摘抄部分联律图谱,仅供初学参考,以获共同进步:
  首先,作对联,要合于下列规律: 
  (一)上下联的字数必须相等,不能用重复的字。 
  (二)上联的末一句必须是仄声,下一联的末一字必须是平声。 
  (三)上下联的句式必须一致(词类相当,结构相应)。 
  (四)上下联的平仄要相对立,上联要用平声字的地方,下联就得用仄声字,反过来也一样(平:平声字;仄,仄声字,包括上、去、入三声的字)。 
  (五)上下联意思可以相近或相反,可以只说一事,也不妨分说两事。
  对联和律诗中间的对仗有继承演进的关系,律诗的平仄格律和“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的原则,也适用于对联。至于每副对联的字数,并无限制,由四字、五字、六字、七字、八字、九字到几十字、几百字,只要有话可说,能成对偶就行。
  符号与术语解释:
  【平仄符】○代表平声 ●代表仄声 ⊙代表可平可仄 
  【又一体】表示联句组合的另一种平仄正格 
  【长联】表示超过一句,两句或两句以上的对联。 
  【古仄声】原指古汉语四声之“入声”后归划为古音“仄声”。 
  【联谱图示】由于长联组合千变万化,只略举每边一至八句较常见之例图。 
  【应为平】在不影响总体联意情况下,牺牲个别字的格律,应为平却用了仄。 
  【应为仄】在不影响总体联意情况下,牺牲个别字的格律,应为仄却用了平。 
  【句中平仄】指一个联句中每个字的平仄安排规则,公式如下。 
  平仄谱式与例句:
  仅以上联正格为例,下联与之相反,如果为多句联,联中每句平仄为配合句脚平仄也皆可相反。
  一言句:● 
  二言句:●● 
  三言句:○○●,○●● 
  四言句:○○●● 
  五言句:●●○○●,○○○●● 
  六言句:●●○○●● 
  七言句:○○●●○○●,●●○○○●● 
  一至七言,最为常用,八言以上,视节奏而定。 
  【句脚平仄】:指对联若干句每句最后一个字的平仄安排规则,公式如下(所举例皆为上联句脚,下联与之相反即可)
  一句:● 
  二句:○,● 
  三句:○,○,● 
  四句:●,○,○,● 
  五句:●,●,○,○,● 
  六句:○,●,●,○,○,● 
  七句:○,○,●,●,○,○,● 
  八句:●,○,○,●,●,○,○,● 
  八句以上句脚平仄以此类推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