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地菜煮鸡蛋

日期:2012-03-24 21:32:52 作者:Fangnan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三月三,地菜煮鸡蛋”,是江南一带的民间传统习俗。地菜又名荠菜、野荠、鸡心菜,虽是野菜,但营养丰富,而且药用价值较高,民间有“三月三,荠菜赛仙丹”的说法,由此可见地菜煮鸡蛋的药用功效。
  中医认为,荠菜性味甘、凉,入肝、脾、肺经,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名医别录》言其“主利肝气,和中”。《千金·食治》言其“杀诸毒,根,主治目涩痛”。《食经》言其“补心脾”。《陆川本草》言其“消肿解毒,治疮疖,赤眼”。药理研究表明,荠菜含有类似麦角样成分,有催产素样作用,其浸膏对动物离体子宫和肠管均有明显收缩功能。荠菜提取物用于高血压的治疗,其疗效优于芦丁,而且无毒性。荠菜还含有荠菜酸,能缩短凝血时间,故又被广泛用于内伤出血、咯血、产后子宫出血、月经过多、便血、尿血、消化道溃疡出血、视网膜出血、牙龈出血等。近年来,荠菜入药,用来治疗胆石症、尿石症、乳糜尿、胃溃疡、痢疾、肠炎、腹泻、呕吐、目赤肿痛、结膜炎、夜盲症、青光眼等,均收到了较好疗效。
  【原料】新鲜地菜一把,鸡蛋数枚,全当归一只,黑豆、生姜、红枣、片糖等适量
  【做法】将地菜洗净后捆成一束,和鸡蛋、黑豆、当归、生姜加水煮开,待鸡蛋清凝固后剥壳再煮30分钟左右,然后放入红枣再煮15分钟,最后加入适量片糖。煮好后将地菜捞出即可。这样既可保证地菜的清香及药性完全渗入鸡蛋中,又可让红枣不烂、香甜可口。
  【功效】地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而且钙、铁的含量也比较高,具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所以地菜煮鸡蛋可以祛风湿、清燥火,还可预防流感、流脑等流行性疾病。

● 相关链接:
 上巳日(三月三)
 每逢春风暖常念三月三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