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及木耳的保健功能

日期:2013-09-26 21:55:49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木耳,又称黑木耳,是一种味道鲜美的食用菌。好的木耳,朵大而薄;耳瓣舒展、少蜷曲,微呈半透明,略有弹性;表面黑褐略有光泽,背面呈灰白色或暗灰色;味淡,气微,膨发率高。
      木耳不但味美,而且是宝贵的保健食品。早在东汉的《神农本草经》就有记载:“(木耳)益气不饥,轻身强志。”唐代《药性论》说:(木耳)治风,破血(活血),益力。”清代《药性切用》说:“(木耳)润燥利肠”。总之,木耳有益气补虚、润燥(润肠、润肺)、活血散淤和止血等功用。
      现代研究发现,木耳含木耳多糖、麦角甾醇、胡箩卜素、蛋白质及微量元素等,有重要的保健功能。主要是:
      第一,降血脂,即降低有害胆固醇,如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并能升高有益健康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第二,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黏度,防止血栓形成。
      此外,木耳还有抗衰老、抗肿瘤的作用。
      食用木耳时,首先要把木耳用冷水充分发软,除去木耳发硬的蒂,洗净泥沙。比较适合的烹饪方法有以下几种:
      1、木耳香蕉羹 水发木耳30克,香蕉1支(去皮、切成颗粒),加水充分煨煮至难熟,加适量白糖调味。适用于心血管病,阴虚肺燥、咳嗽咽干,大便干结、肠燥便秘等患者。
      2、木耳核桃枸杞羹 黑木耳3~5朵,核桃仁2个,枸杞子10粒,大枣4枚。将以上材料隔水炖10分钟,每晨空腹吃下。有调整心血管功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降血压血脂血糖作用。该方对高血脂和高血压的患者适用。
      3、木耳黄豆红枣羹 黑木耳3克,黄豆100克,红枣15克,精盐少许。将黑木耳、黄豆、红枣洗净泡发,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用文火煮至熟烂,加精盐调味即成。每日分2次食用。有补肾益精,养心健脑的功效。适用于中老年人健脑养生。
      4、 凉拌木耳 单用本品50克(湿重),煮熟,沥去水分,配合芹菜、莴笋、箩卜各30克~50克(切丝或切段),加盐、醋、植物油等调味。常吃对高血脂、高血压患者有益。
      5、木耳黄花汤 水发木耳30克,水发黄花菜25克,莴笋100克(切片),猪瘦肉少量(切成肉片或做成肉丸),生姜、盐、葱花等调味品适量,做成常规汤菜。
      当然,木耳不可能天天吃,可隔三岔五地与海带、香菇、洋葱、芹菜等能降脂、降压的食物交替食用。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