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冬季进补的误区

日期:2011-11-04 23:10:51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误区一,凡虚必补
  “虚则补之”是冬季药膳进补的基本原则。但是,虚有阴虚、阳虚和气虚、血虚之别,不能凡虚必补。如果不辨寒热妄投药膳,容易导致“火上加油”。再者,根据中医的先后缓急的治疗原则,冬季用药膳者若有外邪存在,则宜先祛邪解表,不宜盲目进补,其中有急性病和慢性病发作者,原来吃补品的应暂停进补。还有,在消化道疾病发作期,一般不宜进补,如果直接进补则适得其反。
  冬令进补,一方面要防止无虚滥补。滥补不但徒耗药品,而且会扰乱人体脏腑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疾病。另一方面还要防止虚不受补。这是指体弱者进补之后,病痛不减,反而还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其主要原因是阴虚火旺或气阳两虚,进补助火。
  误区二,老年人凡补必肉
  中医认为,动物性食物是冬季补品中的佳品,不仅有较丰富的营养,而且味美可口。但是,冬季老年人忌凡补必肉。因为,肉类食品不易被消化吸收,如果久服、多服,对胃肠功能已减退的老年人来说,常常不堪重负。老年人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容忽视果蔬的进补作用。
  误区三,重“进”轻“出”
  在冬季生活中,不少家庭的餐桌上,天天有荤腥,餐餐有油腻。从保健的角度讲,这些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需及时排出。因此,在冬季进补的同时,也应重视及时排便和通畅的作用。所以,冬季进补忌重“进”轻“出”。
  误区四,恒补不变
  在冬季进补的过程中,有些人喜欢按自己的口味,专门服用某一种补品或只食用某一种食物。殊不知,这种做法对身体健康不利。因为,冬季进补所用的药物和食物,既有保健作用,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果久服、多服某一种补品或只食用某一种食物,就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所以,冬季进补不能恒补不变。
  误区五,补品越贵越补
  一些价格昂贵的传统补品,如燕窝、鱼翅之类,其实并无奇特的食疗作用,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所以,冬季进补并非越贵越补,而应根据身体需要来确定药膳。
  误区六,只靠补药
  冬季进补,对于为了健身长寿的人来说,只靠补药不是好办法,而应注意加强运动锻炼,根据身体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调整饮食,这样才能达到真正意义的养生。
  误区七,药补比食补好
  在冬季进补中,有些慢性病人认为药补比食补好。其实,药补不如食补。药补与食补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一致的,但二者又略有不同。补药的特点是既可治病,又可滋补;食补则是以补养为主,治疗为辅。药补所用的药,“是药三分毒”,用时不可不慎,必须对症下药。食补所用的都是可吃的食物,一般不存在毒性的问题,服用安全,既不伤肤,又不苦口,人们乐于采用。历代名医均认为,“药物多用于攻病,食物多重于调补”,说明食疗食补的重要性,所以,并非药补比食补好,更不能以药代食。
  误区八,女性都可进补阿胶
   冬季是女性进补阿胶的季节,因为阿胶具有补血、止血、润肺止咳、润肠通便、强壮体质的作用,对于体质虚弱、怕冷、容易感冒的妇女,适当服用阿胶,可以起到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的作用;对于由便血、月经量过多引起贫血的女性,阿胶有增进机体凝血、止血、改善贫血的作用;对于月经周期紊乱,超前错后的虚弱患者,阿胶有较好的调经作用;对于肺虚阴亏、干咳无痰以及阴虚阳枯的习惯性便秘者,阿胶有止咳、通便的作用。但不是每位女性都适宜,必须按体质辨证施补,因为阿胶同其他补品一样,有内热较重、口干咽燥、盗汗烘热等症状的妇女忌服。所以,不是所有女性都适宜进补阿胶,更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盲目“蛮补”,否则,不仅没有补养作用,反而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误区九,人人都可进补羊肉、狗肉
  尽管羊肉、狗肉是御寒佳品,但两者均属温热之品,过量食用容易使人“上火”。如遇有内热的人食用羊肉会加重内热,导致继发病变;素有痰火者也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火热病情;服用泻下药或峻泄后也不宜食用羊肉,以防止其性热劫阴。遇急性炎症者食用狗肉后能生热化火,加重病情;发热病初愈者亦不宜食用狗肉。还有儿童和高血压患者也不宜食用羊肉、狗肉。
  误区十,药酒既补身又驱寒,多饮无妨
  药酒包含酒和药物的双重功效,正确饮用确有一定补虚扶正和行血活络的作用,但因药效成分有限,人体吸收的有效成分也是有限的,如果饮用过量,酒精的危害又远比药效大得多。所以,服用药酒要考虑自身情况,切不可乱用且不可过量。阴虚发热者应慎用药酒,而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溃疡、慢性肾炎等患者则需禁用。再者,饮酒后可使皮肤血管扩张,导致体表热量大量散发,所以,酒不驱寒,反而散热,想饮酒御寒也是不科学的。(xlwq 收集整理)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