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三伏因人顺势治冬病

日期:2012-07-18 20:44:43 作者:Fangnan 编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最近,发现身边不少同事和亲友的颈部多了几个罐印,有的呈紫黑色,有的呈鲜红色,还有些朋友说感觉四肢沉重、疲倦乏力,想去找中医开几副中药调理调理。拔罐、刮痧和内服中药都是冬病夏治的常见疗法,不过,这些疗法可以经常去做吗?除了运用这些疗法将深藏在人体内的寒气排出来之外,在夏天调治身体,还有哪些科学有效的方法呢?
       内服外治方法多 禁忌不少需谨慎
       三伏天,冬病多处于缓解期,此时人体脏腑功能相对稳定,但人体阳气盛于外而虚于内,皮肤腠理相对疏松,这时可通过中医冬病夏治的原理和方法,对人进行全面调理,减少或减轻秋冬季节疾病的发生和发作程度,以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目的。
       除了“三伏贴”,内服中药、刮痧和拔罐也是大家经常在夏天选择的几种疗法。不过,据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介绍,这些疗法其实并不专属于“冬病夏治”领域,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而且这些方法同样也是需要讲究先辨证后施治的。在选择这些疗法前,不如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它们吧。
       1 内服中药,因人而异
       内服中药是冬病夏治中的药物疗法之一,它是在三伏天采用内服温补药物,根据患者不同的症状和体质,进行辨证和施治。一般采用扶正祛邪、补肺固表、健脾化痰、益肾纳气、温经通络等治法,如冬季咳喘气急等病症常用茯苓桂枝白术甘草汤、六君子汤,以温阳健脾,化饮消痰;遇冷喷嚏、反复感冒等病症常用扶正散、玉屏风散或颗粒,以补肺益气,扶正固表;遇凉腹痛、便稀等病症常用理中汤或附子理中丸,以温运脾阳,燥湿散寒;关节炎、风湿病患者治疗则以温经散寒、祛风除湿为主。
       对于有些人喜欢自己买一些中药或中成药在家进行调理,林嬿钊主任说,中药内服是根据个体的不同状态进行调治,并不建议一到夏天每个人都去吃药调理,运用不当不但不能起到好的作用,反而还可能引起副作用。此外,每个人由于自身的身体状况和对药物的反应不同,服用中药调理的时间也不一样,有些人吃一两副中药就可以调理过来,有些人却可能要吃上一两个月甚至更久,患者需要根据辨证分型来服药。
       2 刮痧,重治疗轻预防
       刮痧是冬病夏治中的非药物疗法之一,它是在中医的经络学说和生物全息理论指导下,利用刮痧板蘸刮痧油反复刮动,摩擦患者某处皮肤,再配合手法对经络穴位进行良性刺激,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从而起到疏通经络、舒筋理气、清热解表、健脾和胃以及祛风散寒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刮痧可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增强人体的自我康复能力,可退热、消炎、止痛、缓解肌肉酸痛和疲劳症状。
       什么是痧?就是在皮肤下面,我们看得见的一种红色或紫红色的斑点和斑片,实际上是渗出于血管之外含有代谢产物的血液。体内的风湿之气和血液里的一些代谢产物,引起了血液循环障碍就会出痧。
       什么情况下可以去刮痧?林主任说,刮痧是偏于应急的一种治疗措施,主要是通过对穴位的刺激让人体内淤积的气血循环起来。刮痧不是平白无故就去刮一下,首先得有某些病症,比如感冒、发烧、喉咙痛、身体某些部位酸痛或气血不通等,可以通过刮痧来治疗,没有这些病症的人是不需要去刮痧的,因此不建议大家把刮痧作为一种日常预防和保健手段而经常去做。如果是体质特别虚的人,也不适合去刮痧。
       刮痧可以自己在家操作吗?刮痧对穴位和经络有特殊的要求,它需要沿着经络走向对穴位进行刺激,并不是拿着一块刮痧板上下来回刮动这么简单,而且刮痧会对皮肤造成一定损伤,并非越痛越有效。因此,林主任建议,除非个人进行过专门的培训且懂得穴位和经络的走向,一般来说最好不要在家自行操作,还是让有经验的中医师来进行。
       3 拔罐,配合刺血效果更好
       拔罐,也是冬病夏治中的非药物疗法之一,它是以杯罐作工具,借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吸附于皮肤,造成瘀血的一种疗法。治疗原理与刮痧类似,具有疏通经脉,温经散寒、行气活血、止痛消肿等功效。
       可以经常去拔罐吗?拔罐疗法有火罐法、水罐法、针罐法、药罐法、走罐法、抽气罐法和挤压罐法等7种。据林主任介绍,拔罐的应用范围和刮痧有相似之处,对身体局部的一些疲劳、酸痛和寒湿的病症,都是会有作用。不过,林主任不主张过于频繁地拔罐,如果体质壮实的人,天天拔也不要紧,但是体质特别虚的人就不能经常做。此外,如果拔罐配合刺血和放血一起做,力度会更强一些,效果也更好。
       拔罐之后,每个人身上都会留下颜色深浅不一的罐印,那么如何根据罐印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呢?林主任指出,如果罐印特别紫黑,说明人身体内的湿气很重;有些人拔过一段时间以后还会出水,说明他的湿气更为严重;如果拔了以后皮肤反应比较轻、浅,很快就恢复原样,说明他的状况还是比较好的。
       拔罐疗法由于经济实用、简单易学,不少人都喜欢自己在家里施治。那么,家庭使用拔罐疗法应该注意哪些地方呢?林主任建议,拔罐刺血疗法和火罐疗法最好不要自己在家里做,一是刺血疗法如果操作不好,容易引起感染;二是火罐涉及到火,操作不好,容易着火,烧到家里的东西是一回事,有些人容易烫伤皮肤,比如酒精棉球里含的酒精太多的话,一甩就很容易溅到皮肤上,特别容易烫伤。抽气罐法相对要安全一些,大家可以在家里自己操作,但是治疗力度比较弱,不过对于日常保健来说,还是能基本达到目的的。
       多运动,少吃冷饮,调治身体要自然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不愿意到室外活动,喜欢待在空调房里叹冷气,有些人更是喜欢通过喝冷饮来解暑解渴,殊不知,这样反而会助长寒气,造成血气瘀积。
       前面我们已经讲过,“冬病”就是在冬天易发的病,这一类疾病均属于寒证,患者通常表现为手脚冰凉,畏寒喜暖,怕风怕冷,神倦易困等。夏天气温高,体内凝寒之气易解;同时夏天也是毛孔打开,最易出汗的时候,汗为心之液,出汗可将侵入皮肤的寒邪及时排出。因此,林主任认为,夏天只要顺势而为,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调节,其实也是可以达到调治身体的目的的。方法很简单,那就是多运动、少吃冷饮。
       多运动。林主任认为,夏天调治身体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运动,多出汗。相反,如果夏天不运动、不出汗,整天呆在空调房里,身体就丧失了一个将体内寒气排出来的好机会。因此,夏天要多运动和多点室外活动,将身体自然排汗的这种机能发挥出来。
      不饱食。夏天,是人的胃肠功能最弱的时候。这是因为夏天人的气血都向外运行,这也是为什么人在夏天容易出汗、皮肤会比较热的原因。气血向外运行,相对身体里面的气血就会比较弱,这时一个人如果吃太多东西的话,肠胃是消化不了的,起不了最好的作用。因此,夏天的饮食原则应该是吃一些清淡和容易消化的食物,保证肠胃功能的正常运转。
       少冷饮。此外,林主任还建议大家夏天不要吃太过油腻和肥腻的东西,尤其是忌吃冷饮。有些人贪图一时凉快,觉得吃冷饮很舒服,但其实肠胃是不适应的。敏感体质的人可能会出现胃痛、拉肚子等不适,体质不敏感的人虽然没有表现出胃肠道方面的不适,但也会在其他方面反映出来,比如说出汗很多、女孩子痛经、便秘,甚至肥胖等,表现各式各样,很多人却不解是吃冷饮导致的结果。其实,冰冻是一个很大的危害因素,它影响了身体的代谢功能,造成消化道菌群功能紊乱。
       因此,夏天调治身体,关键是要让肠胃发挥正常功能,保持肠胃的消化、吸收和排泄功能处于比较通畅的状态,这样才能很好地吸收食物的营养,身体才能很好地运转。(摘自:21世纪药店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